下笔成“张” | 开德国家长会是否需要备速效救心丸?

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228

德国的学校也开家长会,但是,可能大家不知道,德国各个州的校园法都没有规定学校必须要开家长会。那我们今天就来看看这是怎么回事。


虽然德国教育事宜都由各个州自己负责,但是由文化部长联席会进行统一协调。尽管每个州对家长会的理解不同,不过有一点是统一的,就是学校必须定期向家长和学生提供成绩咨询。


我们以北威州为例,现行的校园法是2005年颁布的,到现在为止已经修改过十多次了。其中第44条规定,学校有必要和学生及家长保持信息畅通,同时也有义务对学生的成绩和学业规划进行咨询。如果需要开家长会,不得占用上午的上课时间。


© schule-muensing.de


从这一条我们就可以看出,家长会其实不是义务。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公立学校的老师不坐班,所以如果家长需要找老师的话,不一定能很快就联系上,于是各个学校就按传统,专门安排家长会,方便家长和老师直接进行沟通。


家长会的形式


德国的家长会分为两种,一种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开大会的形式,另一种就是一对一的单独咨询。


家长会的内容


开大会的这种形式一般适用于有什么信息需要公布或者向家长介绍学校规定。比如,某个年级要组织学生去柏林或者伦敦游学一周,需要开行程说明会等。或者八年级要选二外或者其他选修课,需要向家长介绍和说明各个课程及选课规则。


© rudolf-steiner-schule-dortmund.de


一对一的单独咨询主要是家长具体了解学生在校情况、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的渠道。除此之外,老师还可能提供一些学习建议、学业规划建议等。但是一对一的单独咨询时,老师不允许对任何教学管理方面的事宜提供咨询。比如,有家长来找老师请事假或者询问学校的教学或管理方面的安排。不允许这样做的主要原因就是,教师是公职人员,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公务员,所有通过家长会和家长沟通的信息,都属于书面或者口头公文,具有法律效力。而关于教学管理方面的事宜只能由校领导处理和发布,所以一对一的单独咨询时,老师只提供成绩和学业方面的信息,不讨论其他事宜。


© real.de/meine-familie


家长会的时间


如果是开大会的形式,没有具体的时间。一般都是碰到具体事情了,由学校或相关老师提前数周以书面形式通知家长参加。时间通常是周一到周四的某天晚上六点或七点。


如果是一对一的咨询形式,则一般放在每个学期的第一个季度考试结束以后。北威州的校园法里明确规定了不允许占用上午的上课时间,所以很多学校都放在下午两点以后,因为这个时候初中基本已经放学。由于是非强制性的,所以有的学校一学期安排一次,也有的一学期安排两次。


© gaussge.de


对于老师来说,如果是全职(北威州为周课时数25.5小时),则一对一的家长会时必须提供255分钟的咨询时间,不管有没有家长来。如果是3/4、半职或1/4职位的话,则相应地按比例计算时间。


家长会的安排


对于一对一的家长会,一般来说,每个老师会为每个学生安排十到十五分钟的时间,这取决于学生人数的多寡。按255分钟来算,每个学生十分钟,总共也才能安排二十五、六个学生。


© regionalbraunschweig.de


为了得到这宝贵的十分钟或十五分钟,需要家长提前网上预约,或者让学生在课上直接跟老师预约。有的老师也会把时间表在课上顺着传一下,让学生自己填写想要的时间段。


每次家长会不一定所有家长都来,因为这完全是自愿的。但是如果是问题学生,老师是会要求家长来的。


学校一般会为每个老师安排单独的教室或者房间,以保证老师和家长对话的私密性。有时候家长也会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参加家长会,直接和老师面对面地交流。


有的学校的家长委员会或者学生会还会在这一天组织卖蛋糕或者饮料,毕竟这是一场很长的拉锯战。如果下午两点开始家长会的话,255分就要持续到晚上六七点,有时还不一定能准时结束。


© Alexander Seidl


个别的学校由于学生人数很多,会连续两天或者三天下午安排家长会。如果工作时间超过255分钟,多出的部分就要看每个学校自己内部的规定了,有的可以折抵课时,有的权当为人民服务了。


家长会的问题


一对一的家长会能从一定程度上保证老师和家长的沟通,但是也有很多问题。


首先,一个学生十分钟或者十五分钟,很难保证老师和家长的充分沟通。往往都是老师说,家长听。很少有时间让家长说说学生在家的情况,让老师从另一个方面了解学生。如果十分钟超时了,会影响到下一个学生的时间。


© cartoon-archiv.de, Reinhold Löffler 


其次,有的家长需要找不同的任课老师了解情况,就需要提前预约不同的时间段。如果前边某个学生的时间段超时了,直接会影响到家长和后面老师的预约。


另外,有的家长在同一个学校有两个或者三个孩子,那么开家长会的时候,简直就是像打仗一样,穿梭在不同的教室找不同的老师。更有甚者,有的家庭的兄弟姐妹在不同的学校,个别学校会在同一天开家长会,这就很被催了。


© experto.de


还有,就有的家长德语不好,和老师沟通不畅,需要有翻译在场。而学校有义务为家长安排翻译。这样的话,无论是现场同声传译或者交互传译,都很费时间。往往没说几句话,时间就到了。也有的家长由于看不懂学校的信件或者通知,不来参加家长会或者错过学校的重要通知。


由于德国社会结构的根本性变化,越来越多的家庭把教育的责任直接推给学校,有一部分家长甚至都不关心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基本从来不来参加家长会。很多老师都说,每次家长会都是固定的那些家长来,有的家长甚至都不认识老师。也有的家长由于德语不好,根本不知道要开家长会。



家校联系的其他形式


由于家长会有很多局限,所以有时候学校和家长的沟通也必须要通过其他的形式。根据校园法,学校的所有活动和信息都必须是公开的,所以理论上家长可以随时和老师预约时间进行沟通,甚至申请听课。


© jsg-nuernberg.de


有的老师会在学校的网页上公布自己的邮件地址,方便家长直接和自己联系。但是这样的老师少之又少。也有的老师使用家校联系本,或者通过学生转发通知给家长,并让家长签字。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