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过年了,好嗨哟

发布时间:2019-02-03浏览次数:206

在农历猪年到来之际,德国伯乐中学校长Tobias Langer(龙易贤)履新第一天,就通过“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平台,向所有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中国朋友们祝贺新年。大家赶紧戳下面的视频,看看这个年轻帅气的校长都说了什么。

  

龙易贤校长和中国颇有渊源,数次去过上海等地。他原来所在的中学从五年级就开设汉语课,并和国内的多家学校有友好交流关系。龙易贤校长的姓,取自Langer的音译,选择龙字也表示了他对中国的情深。“易贤”二字出典《论语·学而》的“贤贤易色”一词,引申为尊重贤德的人,不仅是Tobias的原意,也符合了伯乐中学的宗旨。当年史明德大使为学校提名伯乐中学,就是寓意要像伯乐一样尊重贤德之人,发现和培养懂中文的“千里马”,为中德友谊打下坚实基础。


与龙易贤校长祝贺新春的同时,伯乐中学中文合唱团的同学们也嗨了起来,用歌声祝福猪年。大家想知道这些小哥哥小姐姐唱了什么,赶紧着,视频伺候!

  

今年是中文合唱团成立五周年的纪念。五年前,有同学问彭丽媛教授,如何学习好中文发音。彭教授告诉大家要多看中文电影电视剧,多唱中文歌曲。在彭教授的鼓励下,伯乐中学的中文合唱团逐渐发展起来,主要目的是通过唱中文歌曲,让同学们既能练习汉语的发音,又能培养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美好情感。


今天,在这爆竹声声辞旧岁的时候,我们衷心祝愿大家好运来,猪事顺意,身体康健!过年好!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