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章森林 | 十字军东征与条顿骑士团的兴起

发布时间:2019-02-16浏览次数:414

1095年,罗马教廷倡导发动十字军东征,正值教廷势力最强的时候,很多骑士被教导成为“基督的战士”。十字军东征开始后,兴起了很多骑士团。骑士团是一种军事化的修会组织,成员都必须遵守“贫穷、贞节、服从”的誓言,不得有私人财产,不得结婚,必须绝对服从上级命令。其中最有名的有三个:医院骑士团、圣殿骑士团和条顿骑士团(Deutscher Orden)。在三大骑士团中,条顿骑士团当时的实力和声望是最小的,但它对历史的影响则远超过其它骑士团。

\

1189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巴巴罗萨率兵参加了第三次十字军东征(1189—1192年),次年6月,溺亡于行军途中。很多来自德意志地区的骑士参加了这次战争,获得了一些封地,于是1198年在巴勒斯坦成立了条顿骑士团,采用白底黑十字盾徽作为纹章。骑士团团成员穿白色外套,外套上有黑色十字架标记。


条顿骑士团在巴勒斯坦地区发展缓慢,被迫寻找新的出路。1211年,条顿骑士团团长赫尔曼·冯·萨尔查(Hermann von Salza,约1162—1239)应匈牙利国王安德鲁二世之邀,去驱逐异教的库曼人,从而将条顿骑士团的活动中心从中东转移到了东欧。但当库曼人被赶走后,条顿骑士团却受到安德鲁二世的猜忌和排斥,因此,萨尔查于1225年又应马佐维公国波兰人康拉德公爵的邀请率部去征服信奉异教的普鲁士人,因而乘机进入到维斯杜拉河以北的普鲁士地区,并在此建立了军事要塞。


为了在普鲁士地区取得合法地位,团长萨尔查利用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FriedrichⅡ)的良好关系,使皇帝在1226年颁布了《里米尼诏书》,将普鲁士地区授予给条顿骑士团。1234年,骑士团又获得教皇格里高利九世(GregorⅨ)的诏令,诏令宣布“所有骑士团在普鲁士的未来占领地都属于‘圣彼得的权利和所有’,应置于教皇的保护之下,作为他的‘永久产业’。”1283年,骑士团征服普鲁士人,并迫使他们接受了基督教。骑士团积极招徕德意志人移民到普鲁士,成立了一个骑士团国家。从此,条顿骑士团的历史与普鲁士紧密联系到了一起。



骑士团团长采用的是黑鹰纹章,一般认为,1229年,皇帝腓特烈二世赐予了骑士团团长萨尔查以帝国之鹰作为纹章的恩典。后来据研究,这是一个传说。骑士团团长的纹章中出现了黑鹰,最早的证据可以追溯到1310年。当时很多诸侯将皇帝的黑鹰纹章放在自己纹章上,所以骑士团团长也作出了同样的行为,以此将之作为帝国领地的标志,加强与帝国的联系。后来,黑鹰从团长的纹章演变成骑士团国家的标志,人们将这个骑士团国家称为普鲁士。


士团在普鲁士建立了一系列城市,如1253年建立默麦尔,1255年建立了柯尼斯堡(Königsberg,意为“国王之山”。骑士团在征服这个地区过程中,得到了波西米亚国王奥托卡二世的支持,表示表示对他的敬意,因此命名。),并广泛参与了波罗的海的贸易。遵守“贫穷、贞节、服从”誓言的骑士成了骑士团国家高效有力的官员。骑士团成员过着一种“强调纪律、义务和秩序的苦行生活”,“这些行为准则,就成了后来普鲁士军官团法规的基础”,对德国历史影响深远。



资料来源:本文节选自林纯洁著《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省略了注释。


作者介绍

林纯洁,1983年生,湖北江陵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湖北省楚天学者(楚天学子),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主任、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丁·路德与宗教改革、德意志纹章文化、中西文化比较。近年在《德国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哲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著有《马丁·路德天职观研究》和《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译有《马丁·路德桌边谈话录》(合译);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