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大图

吴恳大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接受德国《青年世界报》专访

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337

  

2021年6月19日,德国《青年世界报》刊发吴恳大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接受该报总编胡特(Stefan Huth)专访。采访中文译文如下:

 

记者:7月1日,贵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疫情条件下有关庆祝活动和外国代表团参加将受限。北京和各地方将有何安排?

 

大使: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求索奋进,从当初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近92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庆祝中共百年华诞是今年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将有很多活动,包括举行庆祝大会、表彰优秀党员等。同时,各地区、各领域也将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

 

上述活动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尽管中国早已有效控制疫情,但仍有偶发病例,例如广州近期就发现一些新增病例。此外,几乎每天都有境外输入病例。考虑到上述情况,我们将本着“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有序”的原则开展庆祝。

 

记者:传统上,国际主义在工人运动中具有重要意义。您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如今中共同其他国家共产党的政治合作发挥什么作用?

 

大使: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同其他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政党的交流合作。同时,我们秉持“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理念,同160多个国家的560多个政党保持友好关系,包括越南和老挝等社会主义国家。

 

当前,人类面临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考验。中国开展了大规模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包括对外提供资金和抗疫物资援助、派遣医疗队、减缓重债国债务等。我们最先承诺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坚持以疫苗援助、出口、技术转让、合作生产等多种方式增强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未来3年为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等一系列重要举措。我认为,这些正是国际主义的体现。

 

记者:中国共产党有大约9200万党员,相当于在中国14亿总人口中每15个人就有一个党员。加入中共有哪些条件?中共领导层是否有意扩大党员规模?

 

大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任何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公民,只要满足党章规定的条件,均可在经过严格审批和考察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需要根据相关工作条例进行,通常包括岗位公开、民主推荐、候选人资格审查、书面或口头答辩、差额选举和任前公示等程序。

 

我们发展党员并不盲目追求数量,而是注重提高质量,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事实上,9200万中共党员确实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以脱贫工作为例,近300万名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在脱贫一线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其中近800人献出宝贵生命。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多份国际知名民调均显示中国人民对共产党的支持率超过95%。

 

记者:西方政界及媒体经常批评中国少数民族政策,称少数民族在中国没有影响力和政治声音。中国共产党在相关(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如何?少数民族在当地和国家层面的党组织中是否具有相应代表性?

 

大使:中国所有民族一律平等,并受到宪法保护。无论是发展党员还是党内生活,都不以民族为评判标准。既然你问到,我可以提供一组数字:在中央层面,最近一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也就是十九大,共有1576名代表,其中14.5%是少数民族,高于全国少数民族人口8.89%的占比。在地方层面,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例,历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主席均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绝大多数地(市)的专员(市长)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本届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占62.1%。

 

记者:中国共产党如何处理历史上的问题和错误决定?如“大跃进”“文革”等。中共认为自身历史是延续的还是存在所谓“例外阶段”?

 

大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之一,就是我们敢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事实表明,错误和挫折终究只是一时现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顽强生命力。

  

  

记者:欧洲社会主义发展不仅受到对手打压,也因内部矛盾而无法抵御外部攻击。这段历史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哪些教训?

 

大使: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最终根据自身国情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加以完善发展。同时,我们主张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和平共处,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记者:中国发达地区产生大量富裕阶层,但农业仍在整个国家占据重要地位。贵党有没有对社会剩余价值再分配的整体规划?

 

大使:中国经济总量已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生产总值仍不到德国的四分之一,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将继续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并通过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手段,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最大限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记者:最近一个“五年规划”涵盖2021至2025年,其中最重要内容是什么?

 

大使:“十四五”规划致力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的是全面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此外,我们还将强化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发展,围绕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等气候目标,细化绿色发展路径。 

 

习近平主席多次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德两国发展理念有许多契合点,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不久前,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在贸易投资、汽车制造、高科技、新能源、数字经济、健康卫生和人文教育等领域合作。   

 

记者:在德国很多人看来,一个工人阶级政党中包含有亿万富翁很不寻常。这些人在共产党中发挥什么作用?是否存在上述人群决定党政治路线的风险?换句话说,难道不会导致党内阶级斗争吗?

 

大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成绩显著,不仅使近8亿人成功摆脱贫困,也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实现共同富裕。当今中国,判断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并非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而是思想和行动上能否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纲领,财产如何得来又如何支配使用,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贡献。吸收社会各阶层先进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有利于改善党的队伍结构,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始终是党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

 

记者:中国在抗击疫情期间证实了政府和社会对经济进行统筹监管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从中央到地方在抗疫举措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大使:此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采取“最硬核”的疫情防控措施。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强化落实,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在全国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中80%是党员。可以说,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对党的拥护支持确保了中国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率先实现经济复苏。

 

记者:抗疫一线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大使:我们党的工作是由党员完成的。基层党组织广泛存在于社区、工厂和企业。每名党员都属于一个基层组织,他们是全国各地落实党工作的主体。党员定期举行会议,讨论生活和工作条件等,每名党员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发挥建设性作用。除医院救治工作,党员还广泛参与每天食品和日用品供给、卫生防疫措施监督执行等重要任务。

 

记者:在极短时间内,一系列医院在武汉拔地而起。请问这是如何做到的?

 

大使:这在欧洲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中国中央政府临时调集全国4万余名建筑工人、数千台机械设备前往武汉,分别在10天和12天内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大医院,共2600张床位。此外,武汉还建成16座方舱医院,共1.4万余张床位。这样就在极短时间内创造了近1.7万个床位,极大改善了防控形势。新建医院所用资金既有中央财政拨款,也有湖北省和武汉市财政支付,来自全国的大量社会捐款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当您回顾中共百年历史时,您认为中国共产党最成功之处是什么?

 

大使: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解放和独立,成立新中国;实行并坚持改革开放,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中华五千年历史上首次整体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减贫目标,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走向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把世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记者: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有长期规划,现在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很多人无法亲历社会远景目标实现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如何调动人民的积极性?  

 

大使:这也正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所在:每一代人都出于自身动力为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而不去考虑他们能否享受到最终成果。中国共产党始终为践行初心使命而奋斗,这符合中国以长远眼光看待事物的文化传统,也是中欧制度的一大差异。在欧洲,人们主要着眼于当下,个别政客和党派更是如此,他们并不关心五年之后、一个任期之后的情况。   

 

记者:请简单概括一下,中国走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道路?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大使:中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开辟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被实践证明唯一正确的中国发展道路,我们将坚定走下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此,我们制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并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从2020年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国梦实现!

 

记者:中国共产党认为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胁是什么?为维护世界和平、防止中国遭受攻击会采取什么样的战略?

 

大使: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人类社会的永恒命题。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强权政治、单边行径频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

 

为更好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致力于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构建开放型经济,建设一个共同发展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多年来,中国积极行动,以实践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要合作不要对抗,同世界各国建立百余对伙伴关系,不断推动“一带一路”走向深入,积极参与重大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派出最多的维和人员,大力推进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资料来源:中国驻德国大使馆,2021年06月19日。

 

编辑:陈惠兰

审校:俞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