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同济大学德国小哥为何频频出入桑拿房?

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249

满宏毅2016年从伯乐中学毕业以后,就在明斯特大学学习汉学和经济学。2018年9月获得国家汉办奖学金到同济大学留学。半年时间很快过去了,刚刚回到德国的他还难掩兴奋之情,给我们讲述了他在同济的故事:


学习


我原以为在同济每天只有四节课,下午晚上可以很happy,但是还有各种作业和预习以及复习,学习任务确实不轻松。不过,到上海的这半年,本来就是为了进一步精进汉语的,所以每天早上上课到12点,而且汉语课还分成综合课、阅读、听力和写作等,但是对我汉语水平的提高特别有帮助。我现在虽然回到德国了,但是下个月要考HSK五级了,如果没有在同济这半年的强化,估计现在也不敢想五级的事情。



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其实也不比我们大多少,所以我们很快成为了朋友,课堂气氛非常轻松,平时我们还会一起出去打保龄球等。同班的同学都来自世界各地,大家很快就打成一片了。这种学习氛围真的又轻松又愉快,还能学到东西。


生活


我之前跟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去过两次中国,但是都是作为游客的身份,这次真正地走进中国的日常生活,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还有中国同学请我去他们家做客,大家一起做饭,零距离感受中国家庭的氛围,我觉得特别亲切特别接地气。


虽然在课堂上学习了很多书本里的语言知识,但是我觉得最有用的,还是我常常去洗桑拿,然后和各种六七十岁的上海老男人赤诚相见地聊天,由此学到了很多地道的口语,也练习了听力。找到这个方法以后,我就经常去洗桑拿,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洗桑拿的目的不纯,完全就是为了去练听力和口语。


工作


我有时候会逃课去一家德国咨询公司实习(嘘!此处不宜大声喧哗!),倒不是因为我不爱学习,主要是我觉得半年奖学金时间太短,我想在回德国之前,看一看德国公司在这里是怎么运作的,因为我毕业以后就想在中国开一家自己的咨询公司。我发现很多德国公司的管理层居然都不会说汉语,所以越发觉得自己会汉语这个优势很了不起。




刚到上海第一个星期,我觉得还有点不好适应,每天都要吃中餐,而且每顿都是热的。不过自从我试过很多学校周边的餐馆以后,我就瞬间爱上了中餐。


每天中午,我都在传说中最好的同济食堂,用非常便宜的价格好好地美餐一顿。晚上我特别喜欢去宿舍旁边的清真餐厅,点上一份土豆炖牛肉或者有时候就是最简单最神奇的西红柿炒鸡蛋。


关于吃这方面,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我居然爱吃米饭了。在德国,米饭是辅食,吃菜可以不用吃米饭的。但是在中国米饭却是主食,每顿我不吃点米饭就好像缺点儿什么似的。这不,刚回来两天,我就开始想念米饭了。


我现在特别想赶快毕业,然后再去中国,在那里工作和生活。也许下次我会去北京或者广州,其实深圳也不错的。在这半年里,我收获了知识、经验、友谊,还有爱情。同济,让这些成为了我生命里最珍贵的一部分。


最后,大家来听一听小哥哥满宏毅讲的笑话:


资料来源:图片由满宏毅提供,张云刚根据采访记录整理。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