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走近didacta教育展(2)

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222

2月23日,本年度的教育展didacta在科隆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今年保守估计有十万人入馆。来自52个国家的149个参展单位以及来自德国本土的766家参展单位分别在6、7、8、9四个展厅布展,其中最大的展区当属以中学教育为主题的7号和8号展厅,那里从早到晚都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而早教主题和职教主题展区相对就冷清一些,但是参观人数也还是不错的。今年电子化主题展区一共占地六千五百平方米,除了150家企业在这里布展以外,其他750多家参展商也或多或少的在自己的展区展示了电子化教学的一些产品,可见这个主题是现在德国教育界比较网红的一个热点。除此之外,五天的会展期内还举办了1400场的论坛、讲座和报告会。


今天我们就一起跟随现场图片感受一下didacta教育展的盛况。

科隆会展中心恢宏的大门,比红旗连锁超市的入口要大很多。

进去以后,各种指示标志做得非常到位,还有免费的导览图。我觉得这个指示牌可以每三年拿出来用一次,反正上面又没有标明年份。

进了展厅就下楼,见到的画面是这样的,好像有点不符合风水学,不管了,我们是来观展的,不看风水不相面。


你起得再早,也有人比你早。这些德国大妈们已经大包小包地准备凯旋了。


锣鼓喧天的地方就是这种又唱又跳的舞台。老头不变,小女孩隔一会儿换一个,隔一会儿换一个。下面的男女老少都跟着又唱又跳,估计都是幼师吧。

学校教育展区基本被几大教材出版社霸占了最佳位置,有各种教材、教辅、电子产品展示和推介,还有几十号工作人员分散在各个角落,专门做市场和推销,美其名曰咨询。

在展区或者专门的会议室,随时随地都有大大小小的各种论坛和峰会。

原来德国也有海淀题王、五年高考三年模拟这类书。

德国教材和教辅受定价法限制,从不打折,只有展会上才有特价。

Cornelsen和Klett就好比人教版和苏教版的教材出版社,财大气粗,展区面积分分钟碾压其他小参展商。


除了教材和教辅,还有很多其他厂商,提供各种和学校教育有关的衍生产品或者教具等,不过人头攒动在这里好像只是传说。

还看到一个机器人,不过好像不能对话那种,只是触屏,害得我还对这机器人说了半天,然后才发现好像是对牛弹琴,白浪费了一番感情。德国的人工智能棒棒的!

唯一的一个出版社有中学汉语教材的,果断上图。


德国政府的海外学校这次来了一堆,全是来招老师的。有没有人想去啊?举个爪!

当然,斯图加特是下届的举办地,这次也必须来凑下热闹的,专门布了个展台,打个幡,告诉大家,明年春来再相邀。

最后,你觉得是不是到科隆机场了。不,你还是在科隆会展中心。上一期已经讲过,要是来参加教育展,你不拿个拉杆箱,都不好意思称自己为教育界业内人士。

最后的最后,再秀一下各种小礼品,这些只是小礼品派出的代表,要是诚心,每个展台都拿一点,估计下半年的生活也都有着落了。

德国人常说,结束就是开始。这届的didacta教育展结束了,下一届是在斯图加特,之后一年是在汉诺威。要等到2022年,才会又在科隆举办。怎么样?你心动了吗?走起!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