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2019年度“保罗·埃尔利希奖”获奖者公布

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439

© uni-frankfurt.de


“保罗·埃尔利希奖”2019年度获奖者弗兰兹-乌尔里希·哈特(左,61岁)和亚瑟·霍里奇(右,68岁)©uni-frankfurt.de


据德新社1月21日消息,基础医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保罗·埃尔利希奖”2019年度的获奖者名单近日揭晓。经评审委员会评选,来自德国马普所与美国耶鲁大学的两位细胞生物学家,弗兰兹-乌尔里希·哈特(61岁)和亚瑟·霍里奇(68岁)共同分享该奖。两位研究人员因在蛋白质折叠研究做出的突出贡献而受到表彰,他们发现错误蛋白折叠和块状凝结的蛋白质是许多神经衰退性疾病的重要特征,例如阿尔茨海默病。“保罗·埃尔利希奖”的奖金高达12万欧元,颁奖仪式将于2019年3月14日在法兰克福举行。


保罗·埃尔利希是德国著名的血液学、免疫学与化学治疗法专家,他创立了“侧链学说”,为传染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了使用方法,并在1908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人为纪念他特设立“保罗·埃尔利希奖”。 该奖自1952年创建以来,共颁发过65次(1955, 1957, 1959三年暂停),获奖科研人员达127名(包括多人分享一个奖)。获此殊荣的科学家中,大多数来自免疫学、血液学、微生物学和化学疗法等领域。



参考资料:

1. Paul Ehrlich-Preis für Forscher aus München und den USA, Nr. 03/2019 21. Januar 2019, dpa-Dossier Bildung Forschung.

2. Franz-Ulrich Hartl und Arthur L. Horwich erhalten den Paul Ehrlich- und Ludwig Darmstaedter-Preis 2019. 


资料来源:

驻德使馆教育处,德国教育动态信息 2019年第1期,作者 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