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柏林和汉堡成为德国大学新生求学的首选地

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468

据德国联邦数据统计局数据显示,德国共有10个联邦州在过去的2017/18学年吸纳大学新生方面较其他联邦州上升趋势明显。这些联邦州成为大学新生人口净流入地区。大学新生首选的求学地为柏林(约增4100人)和汉堡(约增3800人),其次是黑森州(约增2300人)和萨克森州(约增2100人)。


汉堡大学 © aubiko.de.png


相比而言,下萨克森州的大学入学新生流失严重,约减少6900人,它在地缘上接近高校云集的北威州和不来梅;又如石荷州因在地缘上接近汉堡,也约减少4900人;还有勃兰登堡州约减少2800人,它在地缘上靠近柏林。另外,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约减少2000人),巴登-符腾堡州(约减少1100人)和巴伐利亚州(约减少100人)也产生了相应的大学新生流失。


人口迁移状况表展示了各联邦州大学新生迁入和迁出人口的数量关系,是反映高校所处地点对大学新生吸引力的重要指标。



参考资料:

Berlin und Hamburg bei Studienanfängern besonders beliebt. Bundesweit Pressemeldung Statistisches Bundesamt (DESTATIS)

https://bildungsklick.de/hochschule-und-forschung/meldung/berlin-und-hamburg-bei-studienanfaengern-besonders-beliebt/.28.01.2019


资料来源:

驻德使馆教育处,德国教育动态信息 2019年第1期,作者 刘晔晖 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