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中德 | 乐谱背后的中德音乐文化交流之歌

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208

编者按

自2017年5月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以来,中德两国在教育、文化、媒体、体育、青年等人文交流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相互借鉴与经验共享,为收集展示中德人文交流领域近年取得的重要成果,也为了迎接2019年即将召开的第二次机制会议,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特举办首届“中德人文交流”摄影大赛。


“光影中德”系列故事

主题为“以镜头光影,展现中德人文交流”的首届“中德人文交流”摄影大赛活跃在中德之间的广大摄影爱好者及所有热心中德人文交流人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征稿期间,我中心共收到来自中德两国96位投稿人(含投稿单位)的271幅摄影作品。而每一幅(组)作品都隐藏着或激情澎湃或深刻感人或温暖坚定或泪水欢颜的 “光影中德”故事,让他们一起跟随着摄影人的镜头与文字,探寻光影之瞬的心声。


接下来,一起欣赏,“光影中德”系列故事第13篇。



“光影中德”系列故事

—— 第13篇


“以镜头光影,展现中德人文交流”摄影大赛

入围奖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

《伙伴》


照片拍摄于2018年9月8日,德国Bad Honnef 市政厅。中德小音乐家们正在后台等候上场。照片上的小音乐家从左至右分别是郑明玺(吉他,上海),张晋超(单簧管,青岛),Franziska Armbruster(双簧管,德国奥芬堡),王王乐乐(大提琴,上海),Viviana- Zarah Baudis (钢琴,德国慕尼黑),杨力豪(长笛,成都),刘欣一(圆号,上海),杨烨(巴松,成都),陈盛宇(小提琴,北京)。他们是“2018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的参与者。


这是 “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在Bad Honnef第二次举办专场音乐会,第一次是2017年9月。虽然仅在此正式亮相了一次,孩子们已经拥有了德国“粉丝”,一见到孩子们,他们就说


“我们等了你们一年啦!”



“参加交流季的中国小音乐家们是从“2018中国青少年比赛·蜂鸟音乐奖”全国级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中挑选出来的。他们的德国小伙伴,是2018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 musiziert)一等奖获得者。 “2018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由德国段和中国段两部分组成,其中德国段历时11天,包括五天的大师班课程和5场音乐会巡演。这场9月8日在Bad Honnef 市政厅的演出,已经是此次巡演的第三场音乐会。”


在这来自天南海北的9人中,除陈盛宇和王王乐乐外,其他的孩子们在交流季活动前都互不相识。9月1日至5日,在德国波恩贝多芬音乐学校,他们度过了五天紧张、充实的音乐生活。在那里,有四位不同专业的德国音乐教授以个别课、重奏课等形式对他们进行指导。除了与新的合作伙伴排练已经练习过的曲目,小音乐家们还学习了四首全新的重奏作品,其中包括海顿D大调嬉游曲(木管五重奏)、普朗克六重奏(为钢琴和木管五重奏而作)、贝多芬C小调钢琴三重奏等风格迥异的经典室内乐作品。超过一周的朝夕相处,共同的志趣、愉悦的体验将他们连在一起,迅速成为了好伙伴。


同年10月,是“2018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中国段活动。德国获奖者回访,与“老朋友们”再次登台,在中国北京、上海两地举办了四场音乐会。而这份友谊也扩展到了家长之间并一直延续到现在,前几天家长们还在商量,要组织一次重聚。

这些赴德的中国小音乐家们年龄在9岁至15岁之间。一直在中国学习西方古典音乐的他们,与异国文化下的同龄人因音乐而结识、通过音乐来交流;在古典音乐发源地感受了乐谱背后的音乐文化。这对他们的音乐学习乃至生活观念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中国青少年比赛·蜂鸟音乐奖(CYMC)是主要面向中国业余音乐学习的青少年所设立的奖项。CYMC全面引入具有56年悠久历史、德国最重要的青少年音乐普及教育项目“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 musiziert)”的比赛机制,在中国首创了常设性、全科目音乐比赛。CYMC赛事所追求的社会价值是:让学习音乐的青少年们在舞台演奏中体悟音乐本质、获得快乐;让他们通过合作演出走到一起,相互交流与沟通;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孩子们的音乐学习教育中来。


中国青少年比赛·蜂鸟音乐奖(CYMC)

中德青少年交流季(Tage der deutsch-chinesischen Begegnung der Kammermusik)是CYMC每年赛后(9月至11月)固定开展的公益项目。主办机构全额资助中德两国比赛优秀获奖者进行互访及交流演出。中德青少年交流季中国入选者于9月赴德,与德国入选者一起参加为期5-6天大师班课程,4-5名不同专业的音乐教授对他们进行个别课、重奏课指导,大师班结束后开启德国巡演,在德国不同城市举办5-6场音乐会;10-11月,德国入选者回访,与中国入选者一起展开中国巡演,举办4-5场音乐会。


2016、2017年,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被分别纳入中德政府框架项目“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和“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活动;2018年被评为“中德人文交流机制最佳项目之一”。


附两幅参赛遗珠

作品一:

静心 |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

2018年9月1日-14日,德国 波恩/慕尼黑



2018年9月1日-14日第三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和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 musiziert)获奖者,共同在德国波恩、慕尼黑经过五天大师班,及后续五场演出。其间9月13日受中国驻慕尼黑领馆邀请在Münchner Künstlerhaus举办音乐会,该场地当天由于空调故障,没有冷风,照片中的圆号小演奏者在演出前,坐在应急出口处冷静一下。


作品二:

普朗克-六重奏 |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

2018年9月1日-14日,德国 波恩/慕尼黑

2018年9月1日-14日第三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开始,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CYMC)和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 musiziert)获奖者,共同在德国波恩、慕尼黑经过五天大师班,及后续五场演出。其间9月8日受Bad Honnef市长邀请,在当地市政厅演出。照片中的小演奏家们正在演奏的是普朗克的六重奏,此曲需要极其默契的配合,六位演奏者从不相识,到相知,成为生活中的朋友,音乐中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