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中德 | 交流、融合、创新 ——图书馆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216

编者

自2017年5月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以来,中德两国在教育、文化、媒体、体育、青年等人文交流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相互借鉴与经验共享,为收集展示中德人文交流领域近年取得的重要成果,也为了迎接2019年即将召开的第二次机制会议,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特举办首届“中德人文交流”摄影大赛。


“光影中德”系列故事

主题为“以镜头光影,展现中德人文交流”的首届“中德人文交流”摄影大赛活跃在中德之间的广大摄影爱好者及所有热心中德人文交流人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征稿期间,我中心共收到来自中德两国96位投稿人(含投稿单位)的271幅摄影作品。而每一幅(组)作品都隐藏着或激情澎湃或深刻感人或温暖坚定或泪水欢颜的 “光影中德”故事,让他们一起跟随着摄影人的镜头与文字,探寻光影之瞬的心声。


接下来,一起欣赏,“光影中德”系列故事第12篇。(上期回顾:他乡遇故乡 | 光影中德)


“以镜头光影,展现中德人文交流”摄影大赛


作者:德文图书馆

参赛作品:《国际学生灯笼制作体验》

a

寄语:

紧扣立德树人,

注重以文化人。

迈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我们都是追梦人。

                    ——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



德文图书馆开馆以来,围绕国际文化交流主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如: “德意志文化之旅”、“A Meeting Across Cultures”、“中外文化之桥”等系列,营造和形成了国际文化交流、中西方文化融合的氛围。我们提倡阅享文化、欢悦交流、融合互动,各个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踊跃参与,德文图书馆逐渐成为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互动的“第三空间”之一。


德文图书馆 “A Meeting Across Cultures”系列活动是以促进中西方学生交流为目的,围绕优秀的中西方文化主题,开展跨越文化的国际学生交流体验活动,举办过的活动有传统剪纸体验、中国结制作体验、汉服文化体验等活动,深受国际学生的欢迎。


德文图书馆阅览室


2018年,时值同济樱花节,满校园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和各色活动引来校园内国际学生好奇的目光,而在德文图书馆就举办了一场传统灯笼制作活动,邀请国际学生亲手制作、深入了解传统中国文化遗珠。


这一天的主题是中国灯笼,简单易学、喜庆有趣的中国灯笼不仅激发国际学生们的动手兴趣,更留下了宽广的创作空间。有的同学写上了刚刚学过的“幸福”、“高兴”等有美好寓意的汉字,有绘画造型能力很强的同学画了一树繁花,有好奇中国灯笼历史演变的同学讲起家乡类似的符号,展开对这一美好事物随丝路传播的畅想……


方正骨架以榫卯结构拼接,表达着中国传统工艺的巧妙和中正耿介的中国智慧,不经意间从长长短短的木构中传递到每个同学心里。两色纸张浆糊,在要求心灵手巧的同时渲染华夏纸文化的渊远流长、渗透进生活点滴。笔刷色彩齐备,给四面以发挥余地,给四海以想象空间。那天校园午后春光很美,那天德图大厅时光悠长。最后提着灯笼一起站在阶上,微弱的灯光在阳光下不显眼,却在每位同学心中点亮对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一个亲手制作的作品的感知与热情。提着灯笼穿过长长的樱花大道,每位同学都能感受到自己从好奇、观赏中国传统文化,到了解、走入,最后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尽管每个人讲着不同的语言,南腔北调世界各地,但中华文化是每个人手中的微光,点亮照片背后万国灯火。


一场跨文化体验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中德文化的交流碰撞还在继续……


德文图书馆馆藏德文图书近万册


德文图书馆一直秉承“交流、融合、创新”的理念,拓展多元文化交流,依托空间,加强与对德交流院系、机构的合作,创建国际文化教育第二课堂;为广大师生提供互动、交流、展示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文字:王昕媛 王楠 史艳芬


附参赛遗珠

作品一:

品赏茶的美感之道 

2018年5月27日下午三点,国际茶文化沙龙之中欧茶文化专场活动在德文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众多茶文化爱好者欢聚一堂,共同探讨茶文化哲学。


作品二:

创意绘画教学

2018年5月22日下午两点,创意绘画讲习班在德文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学生们与德国画家Laura Sturm对“春天生活”这一概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在Laura Sturm的指导下,现场画下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作品三:

留学情 中国结

2016年4月21日,国际学生中国结制作体验活动在德文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国际学生们亲手制作了一个个独一无二的中国结并纷纷拍照与朋友分享。


作品四:

行走阅读SAP参观

2018年4月17日德文图书馆“行走阅读”活动带领师生一同走进了SAP SE公司上海研究院,深入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领域以及研究成就,同时也感受了其和谐有序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


作品五:

参观汉堡之家


2017 年10月17日下午德文图书馆“行走阅读”活动带领师生参观中国首个获得认证的被动房——汉堡之家,了解德式建筑的美学思路。   


作品六:

“听见你的声音”德语朗读大赛

11月16日晚18:00,“听见你的声音”上海市高校德语朗读大赛决赛在德文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上海八所高校的同学参与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