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克“乐思”| 轮滑鞋上的“声入人心”- 谁说鲁尔区只有煤(3)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275

前阵子一款声乐类节目《声入人心》将一直以来仿佛“远在天边”“不食人间烟火”的音乐剧和歌剧拉入了大众的视野,男团“阿龙川菜馆”亦是惊艳了《歌手》舞台。在节目热度的影响下,无论是歌手本人,还是音乐剧和歌剧,都收获了大量粉丝。由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出演的音乐剧门票一秒卖光更是数日盘踞热搜榜。抛开专业性及节目炒作等因素不谈,节目本身对音乐剧和歌剧的推介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是值得肯定的。说到音乐剧,大家肯定会马上联想到美国百老汇,一定不会想到,在貌似整日机器轰鸣隐没在老工业区阴霾的鲁尔区里,竟会有一支集乐感和动感于一体的“出水芙蓉”—— 音乐剧《星光快车》(英文名:Starlight Express)。

往期回顾:

废弃工厂华丽转身,用创意和细节诠释“高大上”--谁说鲁尔区只有煤(2)


男爵乐章落户鲁尔

音乐剧《星光快车》的作曲者是英国男爵安德鲁·罗伊德·韦伯(Andrew Lloyd Webber),也就是音乐剧《猫》和《歌剧魅影》的作曲者,著名英国女歌手莎拉布·莱曼的前夫。出生于音乐世家的韦伯有着极高的音乐素养和天赋,迄今为止创作了近二十部音乐剧,所获奖项无数。《星光快车》是他八十年代继《猫》之后的又一部作品,该作品以《铁路系列:了不起的小火车》的故事为蓝本,结合乡村,爵士,摇滚,布鲁斯,说唱等多种音乐风格,构建了一场梦幻世界中的火车大赛。1984年3月,《星光快车》首次亮相伦敦Apollo Victoria剧院,并于1987年3月登上美国百老汇的舞台。1988年,《星光快车》正式落户德国鲁尔区城市波鸿,拥有了全球首个只为一部音乐剧量身定制的场馆,并以同一场馆三十年中接待超过一千六百万观众的优异表现,创下了世界纪录。


励志的火车世界杯


同音乐剧《猫》一样,韦伯在《星光快车》中再次使用了拟人的手法,赋予了不同时代和技术背景下的火车不同的性格特征,并将他们在一个小男孩儿的梦中聚集起来,组织了一场铁路史上从未有过的盛大赛事。参赛选手有外形酷似猫王自带摇滚气质的柴油机车 Greaseball,有技术流范儿十足电音回荡的超现代电力机车Electra,还有最为传统技术稍显落后的蒸汽机车Rusty。比赛中每一辆火车都需找到一节车厢作为搭档,在找搭档和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善良的蒸汽机车Rusty在面对技术先进的对手的过程中连连受挫,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勇敢参赛,最终既收获了比赛的荣耀也收获了美好的爱情,华丽地完成了逆袭。故事虽较为简单且套路比较传统,但正是这样简单而又坚定的励志情节才直击了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内心。



轮滑鞋与声光电的碰撞

和传统的音乐剧不同,《星光快车》的所有演员都是脚踩轮滑鞋上车,场上速度可达六十公里每小时。轮滑鞋的设置无疑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充分契合了火车的主题,但同时也给音乐剧演员们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由世界各地来到波鸿的歌手不仅要经过韦伯亲派评审团的挑选,在通过选拔后还要接受三个月的轮滑集训,要在短时间内从轮滑小白蜕变为能在轮滑鞋上身着18公斤服饰完成舞蹈动作并放声高歌的大牛。


为了配合音乐剧的轮滑主题,波鸿星光快车剧场的舞台呈轨道流线型,并将轨道置于观众席间,让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音乐剧演员的速度与激情。另外,舞台中央的可移动拱形吊桥的设计使轮滑路径变得多种多样,也为整剧增添了趣味性和观赏性。


笔者和朋友曾慕名前去观看过《星光快车》,灯光照亮剧场的那一刻,真可谓惊艳四座。840盏荧光灯将舞台点缀成轨道,800道光束在变色器的调节下将不同的舞台气氛渲染到极致,环顾周围,笔者感觉自己仿佛真的置身于梦幻世界。



演出背后的处处匠心

这样一台成功演出了三十多年的音乐剧背后,处处皆是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的匠心独运:仅仅演员脚上的一双轮滑鞋就由146个零件组成,轮滑鞋技师不仅在赛前和赛后要对轮滑鞋进行修理和必要的零件更换,更要根据每个演员的自身条件和角色设定对轮滑鞋进行调整。同时,音乐剧中每一个角色都会配有数个假发套,每个假发套会由专门的发型师每周对其进行两次清洗和重新造型,每个发套都是纯手工制作,制作时间超过四十个小时。除此之外,每场演出之前的技术检查时间就要两小时之久,技术人员会认真检查每一个细节, 以保证舞台安全和演出的顺利进行。


鲁尔区 – 逆袭的蒸汽机车Rusty?

《星光快车》这一音乐剧似乎很是符合鲁尔区的气质。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映射出一个多个世纪以来的工业发展历程,无论是蒸汽机所需的燃煤,还是建造铁路所用的原材料无不和鲁尔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经历了鼎盛和衰落的鲁尔区如今正在转型的道路上奋力向前,在改革传统工业领域的同时努力发展服务业。《星光快车》这一音乐剧也为当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增添了不少亮点,吸引着来自欧洲各地的游客和观众。不少观众从孩童时期便已看过此剧,数年后又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观看,无形之中,这梦幻的火车大赛成了人们之间的纽带,承载了几代人的情感。


三十多年来,剧中装备落后的蒸汽机车Rusty一遍遍华丽逆袭,兴许,当时将《星光快车》落户鲁尔区的人们心中,正是希望这个老工业区能够如Rusty一般,走出衰落的阴霾,找到新的方向。



栏作者

Niklas Donath(倪克),籍贯德国图林根州,现就职于法兰克福一家咨询公司。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第二届“武清 · 李润杰杯”快板书大赛非职业组二等奖获得者。


潘悦,认证跨文化培训师,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史专业博士在读。


专栏倪克“乐思”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发现中德文化交流中的有趣话题,扩宽视野,促进沟通,增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