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社会

尚婉莹 李小芬:中外青少年公共休闲体育发展现状对比及启示——以中国、德国、加拿大为例

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96

摘要:


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使大众在物质基础富余的条件下,对运动休闲的需求日益高涨。于正处成长发育关键时期的青少年群体而言,运动休闲活动对其生理及心理健康均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而公共休闲体育因自身公益性与社会性,成为青少年体育意识培养与运动参与度提升的重要一环。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到2035年,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身体素养极大提升,并将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作为九大工程之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培育青少年体育爱好;加快开放体育资源,创新健身休闲运动项目推广普及方式,要进一步健全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打造健身休闲综合服务体。诸多文件均予以清晰的青少年休闲体育工作重点,充分印证了发展该项目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其承担着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培养新时代后备人才的重任。


放眼全球,受历史文化、政策推行、经济水平、教育制度等因素制约,不同国家和地区在青少年公共体育休闲参与现状及服务质量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其中西方发达国家着重开发青少年体育意识以及培养终身体育发展,如大众体育强国德国、加拿大,其青少年公共休闲体育各项服务均已成熟,相较下,我国公共休闲体育领域发展较缓,虽有相关政策支持,但较德、加两国,我国各级基层组织未深入落实,政策宣传与落地实施存在差距,且青少年群体特定研究的对比研究资料较少。因此本文基于对相关文献与现实依据的梳理,运用文献资料法、对比分析法及内容分析法,以政策背景、运动项目选择、场地设施为出发点,分析德国、加拿大、中国三国青少年公共休闲体育发展及服务现状,旨在多维度下对比差异,总结不同社会、经济、文化形态下公共休闲服务特点,并探讨适用于我国的提升建议,为国内及青少年休闲体育政策及服务优化提供一定事实参考和理论依据,进而保障其在大众体育发展的关键性支撑作用。


正文:

中外青少年公共休闲体育发展现状对比及启示——以中国、德国、加拿大为例 - 中国知网 (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