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跨越七千公里的友谊

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286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本期主人公  \  自我介绍

龚雯婕


上海市曹杨二中高一德语班的学生。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喜欢阅读,喜欢旅游,并坚信“了解世界最好的方式就是切身体会”。期待所有不期而遇的邂逅,期待明天和未来,对于种种未知仍有无限的喜爱和追寻。选择德语也正是因为对陌生的土地和文化怀有好奇和渴望探寻的心理。


4月15日,我第一次和德国伯乐高中的同学们见面。微笑,握手,拥抱,在缓缓洇开的夕阳里,我认识了Lidia——这个从七千公里外的土地上远道而来的朋友。

晚饭后,我们在校园里散步。时间好像走得慢了些,我们聊着,走着。Lidia说她喜欢昆明,她觉得相较于上海的车水马龙,昆明的四季如春更加具有吸引力。她去过北京、杭州、昆明和上海,在这四个城市中,她希望在昆明长久地生活。

在暮春傍晚的余晖里,我们彼此告别,而经过这次交流,使我更加期待能与Lidia共同度过的周末时光。

我们在微信上也保持着交流,Lidia和我分享她在昆明的经历,她认识了许多朋友,但是很遗憾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她一边感叹中国学生是如此繁忙,一边向我介绍德国,俄罗斯和摩尔多瓦的学生的生活。



4月20日早晨,我们踏上了前往溧阳的旅程。

在南山竹海公园里,恰逢春日,翠色缭绕,层林尽染。小径蜿蜒,路两旁是茂林修竹,溪水涓涓,Lidia不停地告诉我,她非常喜欢这里的景色,区别于上海的繁华,区别于德国,区别于她的家乡摩尔多瓦,这里宁静安稳,就好像世外桃源。

和Lidia在竹林前

在山脚下,我们选择乘坐缆车上山。半空之中,我们能更加清晰地看见这一方竹林,山势起伏,层层叠叠的绿在微风里晕染出深浅不一的颜色,我们感叹于自然的无穷美丽。我甚至能感受到Lidia的兴奋和满足,她说这仿佛是童话一样的风景,是不一样的大自然。她说在德国,山上总被白雪覆盖,而她总是站在山下却很少登上山峰。在这样的风景如画的山巅,她感受到了和自然近距离接触的美妙。

身后红黄蓝的三色缆车在竹海之中尤为显目,我们一起不断地发现这些风景里的特别之处:一片绿竹里的一棵小树,崖边垂着的落花,山里出没的有趣的昆虫......

到了山顶,Lidia的惊喜之前溢于言表。临着山风,眼见山崖险峻,连绵起伏,错落沟壑下是密布的竹林,像浓墨从中晕染出苍翠的繁茂。她和我坐在台阶上,搭着围栏,她说照片没有办法排出这样美丽的风景,只能用眼睛把这些刻在脑海里。她问我怎么用中文表达这里非常美丽,我告诉她可以“风景如画”,她一遍一遍地重复,我便逐字逐句地教她怎样用中文赞美一个地方的风景。

站在山顶的我们

下山的路很难走,重回陆地的我们俩都已经大汗淋漓,Lidia说其实她并不是很喜欢运动,但是为了这样美丽的风景,这是值得的。Lidia把头发束成马尾,在璀然夺目的阳光下回头对我微笑,想起初次见面时的彬彬有礼却略有疏离的交流,现在仿佛是相识许久的朋友。心中涌出一股淡淡的的暖流,我想,比阳光更美的是这份美好的友谊。


对于Lidia来说,她非常热爱中国的风景和美食。

自助餐厅里的我们

她喜欢外滩的繁华但更加喜欢天目湖畔的宁静悠远,她爱中国的亭台楼阁和碧波清泉,也爱这茂林修竹和群山之巅。



天目湖畔的Lidia


在这一周里,我们不断地靠近,不断地熟悉,在一次一次手舞足蹈的肢体语言和算不上流利的德语交流中,我更加真切地体验到了德国文化,我对于职业规划和德国大学的选择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此外,我还体验到了许多无法从书本上汲取的生动无比的知识,就譬如在吃自助餐的时候Lidia对于中国竟然有甜味的香肠感到不可置信,并且她告诉我德国的饮食习惯不同于中国,以及在德国就算是非常丰满的女生也依旧可以参加选美并且获胜,并不像中国以瘦为美......非常有趣,也非常生动。但更宝贵的,是这份横跨七千公里的中德友谊。

至此,我不得不感叹我的幸运,和这次美丽的遇见。


“曹二德缘”
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 罗珏 吴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