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哈里波特迷上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217

溥逍遥,15岁,德国埃森市天主教会学校的高一学生,初二就加入了伯乐中学中文合唱团,因长相酷似哈里波特,在中国交流的时候被很多迷妹追捧。后来改走成熟路线,取下了眼镜,但是也迷上了中国文化。


事情还从2018年3月的云南行说起。当时已经在中文合唱团一年多的溥逍遥,没有任何中文基础。在建水团山村参观的时候,看到了很多汉字的标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团里一个高二的小姐姐手把手给他讲了很多汉字的偏旁和构成,于是一天之内就靠看路标和广告等认识了近二十个汉字。


回到昆明以后,溥逍遥又迷上了过桥米线和普洱茶,经常自己溜出校园,去品尝各种街边的米线,但还是最爱过桥米线和鸡丝凉米线。


回德国的时候,这个德国的小哈里波特已经在不经意间成了一个中国迷。后来,伯乐中学的汉语语言助理每周给他单独上一节汉语课,目前已经高分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一级和二级,正在冲刺三级。


两周前,伯乐中学汉语专题课的师生访问上海曹杨二中,溥逍遥也随行前往。


这一年的汉语学习把他和中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两周的时间里他更加强烈地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各种好奇和痴迷。

这里就讲几个这位德国的小哈里波特和中国文化的趣事吧。


追剧


溥逍遥最喜欢的是六集古装剧《甄嬛传》,当然他看的是汉语发音加德语字幕的超级精简版。

他不仅看剧情,而且还不断地去查相关资料,比如,他就知道清后宫嫔妃的等级和中国朝代的顺序。

自从得知自己看的是精简版以后,溥逍遥就想去看76集的原版。但愿他追剧时不会被优美的汉语给难倒。


不光追剧,溥逍遥还追星。每次在上海街头看见孙俪的广告照,溥逍遥都会腼腆地来一句“呀,这是嬛嬛!”于是我每次都问他,要不要给孙俪写封信,溥逍遥居然认真地答应了。我初中的时候虽然也给明星写过信,历史现在又在重演,我觉得自己是不是害了人家孩子。


看病

两周前去上海中医药大学参观访问时,一位老师给大家示范了推拿的技巧,还亲自给每个师生号了脉。学生们互相把脉的时候,这位老师表扬溥逍遥的姿势优雅,把脉位置正确。溥逍遥突然腼腆地说,其实我都是跟嬛嬛学的。


一次把脉不过瘾,后来溥逍遥就一直在问我,上海曹杨二中隔壁有个医院,要不咱们去看看病吧。看着他的那个兴奋的样子,仿佛去医院是什么高大上的事情。


于是,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这个附属医院里,溥逍遥从挂号到问诊,再到交费拿药,一路都用自己的手机不停地记录着,脸上难掩新奇又愉快的神情。


特别是主治医生给他开了个方子,里面有几味我们常见的草药时,他按耐不住内心的强烈欲望,激动得一路都在说,太好了,马上就要回德国了,就可以在家煨药喝了。


除了医院开的党参、白茯苓、白术等调理的草药以外,溥逍遥还专门去买了枸杞和红枣。晚上,在宿舍,一边收拾行李还一边细心地记录着医嘱。


仔细看一下他的记录,上面有:

一天一小包各种草药,外加两颗枸杞和两颗红枣,用1.5升的水煮10分钟,然后冷却,就可以享用了。每天随时随地都可以喝,但是每天不要超过两颗枸杞和两颗红枣。

再仔细看一下他用德文写的记录,2个Goji Beeren,2个Datteln。我问他那个向上的箭头是什么,他说是量词“个”,然后我就无语了。


看完溥逍遥的记录和他那真诚的眼神,我仿佛脑补出了一个十五岁的德国哈里波特,手捧保温杯的画面。看来生活真的不只是眼前的枸杞,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哎呀,不敢继续想了,画面太辣眼睛了。

唱歌

溥逍遥在中文合唱团学的第一首歌是《青花瓷》,当时他完全不懂歌词的意思,也没有汉语基础,全是靠一字一句地背下来的。


一次在建水的KTV里,他点了这首歌,然后对着屏幕动情地唱了起来,那个声情并茂的样子,让所有人都以为他是看着歌词唱的。反正我们也不敢问,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就是一个文盲。

这次去上海,溥逍遥特别想买一只青花瓷的花瓶,以纪念自己学的第一首汉语歌。他在某宝上看到了很多都不太满意,结果无意中在一个破旧的弄堂商店里买到了一支大小和价格都非常合适的。


不过,要是你问溥逍遥,他最喜欢的歌曲是哪首,他一定会告诉你,不是《青花瓷》,而是《乘着歌声的翅膀》。因为这首歌很飘逸,就像他自己选的名字一样,逍遥自在,最好是穿着那种白色且飘逸的汉服来演唱。好像画风太妖娆了,小伙伴们可以自行脑补一下。


虽然,上面讲的这些都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就是需要大量像溥逍遥这样的年轻人,从心底想要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能够发现和培养这样对中国有美好情感的年轻人,也正是伯乐中学所追求的目标。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