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

《为梦想插上友谊的翅膀-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文选》

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91


编者的话


2016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3月21日,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统高克共同出席的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德两国迎来了友好交往的新一轮高潮。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最容易迸发出思想碰撞的火花,希望两国年轻人相互往来,相互学习。习主席说:“中国有句成语叫做'以诚相待',虽然中德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但差异不应成为两国交流合作的阻碍,而应成为两国交流合作的动力。我希望,中德的青少年怀着一颗真诚的心,相互往来,相互学习。”德国总统高克表示将继续深化两国在教育领域的长期紧密合作,并希望即将赴华的德国青年学生珍惜留学机会,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


加强青少年交流源于中德两国领导人的倡议。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德,双方确定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习主席首次提出要加强中德两国青少年交流。2014年10月“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李克强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提出实施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倡议,中德青少年学生交流也被纳入《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2015年10月,德总理默克尔第八次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举办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联合意向性声明》。


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组织架构阵容强大: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德国联邦外交部部长施泰因迈尔共同出任交流年的监护人,双方共同设立“交流年组织委员会”,由中国教育部和德国联邦外交部共同负责协调事务。两国各级各类部门共同参与其中,包括中国外交部、科技部、财政部、文化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德国联邦家庭、青年与体育部、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各州文化与教育部长联席会议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驻德大使馆、德国驻华大使馆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作出了大量的工作和贡献。此外,中德两国的地方政府机构、民间组织和大中小学等也积极参与其中。


2016年,中德两国围绕“交流、友谊、未来”主题,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媒体等各个领域开展了近30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和项目,超过6万名中德青少年参与其中。交流年的活动与项目由官方组织和民间自发相结合。除了中德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的“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式和闭幕式外,各类旗舰活动和品牌项目,如“创动未来-中德青年对话会”、中德大学生设计与策划大赛、中德“学校-塑造未来伙伴”(PaSCH)项目、中德青少年艺术节、“中德青年创客论坛”、“青少年环保大使行动和教育计划”、中德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我眼中的中国和德国”项目等,都进行得有声有色。同时,也不乏由中德两国的民间组织、大中小学等组织的体育、语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丰富多样的活动。这些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中德学生交流、语言交流、未来领导人交流,也促进了中德两国青少年在校园足球、艺术等领域的合作。


2016年11月24日下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德国外交部部长施泰因迈尔来到汉堡大学,共同出席了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闭幕仪式。作为活动监护人,刘延东和施泰因迈尔为闭幕活动发表讲话,并回答了中德青少年学生有关两国未来的提问。刘副总理指出,她此行的重要使命就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德人文交流深入发展,为青少年朋友相互往来、互学互鉴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中德青少年应并肩前行、携手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用我们的双手创造中德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德双方要共同努力、持续用力,使中德青年交流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刘副总理将闭幕式定义为中德青少年友好的“新起点”,希望双方为中德关系培育更多的青年使者和友谊使者,使中德友好的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德国联邦外交部部长施泰因迈尔在发言中指出,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和经贸往来,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参与此次交流年活动的德中青少年有着各自不同的经历,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交往中学会了以他人的眼光、不同的视角去体验不同的文化。他们与对方国家的青少年建立了友谊,增进了相互了解和理解。希望更多的青年人有勇气离开熟悉的环境,体验新鲜的事物,学会彼此尊重,带着敢于探索和互相尊重的精神,携手创造美好明天。“交流、友谊和未来,这正是我们对外文化与政策的核心内涵。”


值中德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将于2017年启动,这正符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016年9月5日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提出的“要拓宽人文交流纽带,以青少年交流年为契机,扩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合作”的要求,以及2016年11月25日,刘延东副总理在柏林总理府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双方达成的关于“深化中德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尽快正式建立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促进中德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以及足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的共识。这一机制的建立将为加强中德人文交流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为两国人文领域合作开辟更多渠道,为交流领域的不断拓宽、合作内容的日益深入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此背景下,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于2017年3月成立,未来将陆续推出“中德人文交流文丛”。作为“文丛”的第一份成绩,《为梦想插上友谊的翅膀-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文选》力图全面展示两国在过去的一年中在青少年交流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不过,受篇幅与条件的限制,这本文选只能算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的一份“不完全统计”。


《为梦想插上友谊的翅膀-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文选》以汉德双语出版,汉语内容主要来自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网站和中国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德语内容主要来自德国驻华大使馆网站。汉语和德语内容并不一一对应,也没有特意进行翻译,正与中德两国青少年交流中“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精神相吻合。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是中德关系良好发展和中德人民友好合作的基石。我们谨以此文选献礼即将启动的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愿友谊的种子在两国青少年的心中开花结果!愿中德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愿中德两国民相亲、心相通!



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简介


“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图标由清华大学和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Bauhaus-Universität Weimar)的年轻人共同设计。图标的红、黄、黑三色取自中德两国国旗色彩;弧形图案即代表中国(China)和德国(Deutschland)的首字母“C”和“D”,也象征着两国年轻人的一张张笑脸。


交流年的口号


“交流、友谊、未来”


交流年的由来


加强青少年交流源于中德两国领导人的倡议。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德时首次提出要加强中德两国青少年交流。2014年10月“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李克强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提出实施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倡议,中德青少年学生交流也被纳入《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


2015年10月,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八次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举办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联合意向性声明》。


交流年如何运作?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德国联邦外交部部长施泰因迈尔共同出任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监护人。双方共同设立“交流年组织委员会”,由中国教育部和德国联邦外交部共同负责协调事务,两国各级部门共同参与。


交流年将在哪些领域开展何种活动?


中德双方将面向两国青少年特别是大中小学生,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传媒等多个领域组织、支持和宣传一系列活动,加强两国普通民众对青少年交流的认识和重视,增进未来一代的理解互鉴,促进中德人文交流,为中德两国关系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双方将以“交流、友谊、未来”为口号和宗旨,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合作平台,引导两国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和实施青少年交流项目和活动,并建立面向公众的交流数据库,树立好的示范模式供相互借鉴和推广,提升交流质量。


交流年包含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如:结合两国领导人访问举行的开闭幕式活动;中德大中小学生校际交流;中德青少年领袖倡议、峰会;中德青少年校园足球合作项目;电影作品合作拍摄;中德大学生创客大赛、音乐竞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