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八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同济大学-庆典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1027日晚间,在同济大学一·二九礼堂,音乐的魅力与文化交融跃然舞台。由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庆典音乐会圆满落幕。时隔三年,音乐会再次于线下举行,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长、原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原同济大学副校长董琦教授,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主席乌尔里希·拉德马赫教授(Prof. Ulrich Rademacher),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春荣教授,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主席张勇先生,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主任殷文先生,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上海赛区主席孙中炜先生,同济大学中德学院中方副院长蔡黎明教授以及300余位同济师生、音乐爱好者们共同欣赏本次音乐会。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春荣教授致辞并感谢中德青少年音乐家们为同济校园带来的艺术盛宴,他指出,对于中德两国怀揣音乐梦想的青少年而言,“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不只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更是他们学习、成长和建立跨文化友谊的宝贵时光。

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主席乌尔里希·拉德马赫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八年来与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的成功合作使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深信,音乐的魅力在于连接各种文化和语言,为人们建立一个共鸣的桥梁。

音乐会的舞台上,16名在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与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获奖选手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来自中国的获奖选手们通过小提琴、巴松、大提琴、钢琴、竖琴、双簧管、英国管等乐器,生动且饱含激情地演绎了贝多芬、巴赫、莫扎特等大师的经典作品。三位来自德国的青少年获奖者则以钢琴独奏和声乐演唱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中德两国的青少年们通过音乐相会、相交、相知,共同演绎出华美乐章。在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音乐会圆满落幕,这也是今年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中国段巡演的收官之作。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创办于2016年,引进德国家喻户晓的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 musiziert的模式及理念,由中德双方合作举办,是中德人文交流高级别对话机制中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是该大赛举办后为增进两国青少年交流开展的固定公益项目,邀请中德两国优秀获奖者分别在中德两国举办交流巡演活动,旨在为年轻选手创造更多的演出机会,促进中德两国间的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