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梁"言 | 现在完成时与亚里士多德

发布时间:2017-11-04浏览次数:363

学过现在完成时的同学都知道,在德语中,与英语不同的是,完成时的助动词不仅是动词haben,同时还有系动词sein。也就是说,德语的现在完成时有两个助动词。而且两者的分工也不相同:大部分动词都用haben,尤其是及物动词;而不及物动词当中,也主要都用haben,但有两大表示改变的类别需要用到sein,分别是表示位置移动(Bewegung)以及状态改变(Änderung des Zustands)的不及物动词,它们都需要用sein作为助动词。

以上当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东西。但相信很少有人会去关注其背后的原因或是历史渊源。近来,我读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的著作《灵魂论》(Über die Seele)时,却有所发现。

在《灵魂论》中,亚里士多德认为,灵魂是有生命物体的原因和发端(Die Seele ist nun die Ursache und der Anfang des lebenden Körpers)。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灵魂为生物动变所由之缘起(Sie ist nämlich die Ursache, von der die Bewegung kommt)。在这个问题上,亚氏将移动与变化并列,并进一步解释道:

„Die Seele ist indess auch Ursache, insofern von ihr zuerst die örtliche Bewegung kommt; doch haben nicht alle Geschöpfe dieses Vermögen. Auch eine Veränderung und eine Zunahme besteht in Bezug auf die Seele.“ (Zweites Buch, viertes Kapitel. Übersetzt von J. H. v. Kirchmann)

翻译成中文就是:
“灵魂又是首先引发运动(位置移换)的起因,但这种功能却不是所有的一切生物全都具备的。形态演变与生长也凭借于灵魂。”(《灵魂论》卷(B)二,章四,吴寿彭译)


不难看出,亚里士多德在分析事物的动因时,就已经将位置移动与状态改变并列为所谓“运动”的两大类别。而直到今天,德语在内在逻辑上依然坚守亚里士多德的标准,可以看出其哲学思想在欧洲语言上的影响与存留。

至于为何用sein,而不用haben,似乎也当与“灵魂”以及“存在”相联系,毕竟系动词sein就是表示“存在”的意思啊。


专栏作者
梁锡江,1978年生于黑龙江省鸡西市麻山矿,血型O,处女座,但从未发现自己身上的处女座特质,也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竟然学了德语,还成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教授。喜欢读书,不求甚解,喜欢听人吹牛,然后默默转化为自己的段子。生平服膺钱钟书与朱光潜两位先生,以他们为目标,如果以后达不到,那就算了。育有一女,狡猾可喜。闲时翻译,总感觉漏洞百出,但心胸又不开阔,爱听鼓励话,重视名利,宠辱皆惊。


金玉“梁”言专栏文章列表
金玉“梁”言 | 译名的困扰—— 从《智者纳坦》与《十日谈》说开去
金玉“梁”言 | 熊孩子
金玉“梁”言 | 我在德国演话剧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上)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中)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下)
金玉“梁”言 | 歌德与母猪
金玉“梁”言 | 德国人的时间意识
金玉“梁”言 | 德国人关于历史的基本划分
金玉“梁”言 | 德国的教师节
金玉“梁”言 | 奴隶主社会?!

金玉“梁”言 | Cappuccino是奥地利咖啡?

金玉“梁”言 | 十九大的四个关键词(德汉双语版)

金玉梁言 | 怎么说德语才能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