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梁"言 | 一个真实的马丁·路德

发布时间:2017-11-11浏览次数:431

我国史学叙述的特点或传统是“善者恒善、恶者恒恶”,君子与小人、忠臣与奸贼之间界限分明,本应客观公允的史书中时常充斥着“伟光正高大全”与“阴险邪卑劣毒”的文学形象。时至今日,此种倾向依然很有市场,甚至在对马丁·路德的描述中,也是如此,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我们经常会读到这样的句子:马丁·路德是伟大的宗教改革者,圣经的德语翻译者,最伟大的德国人物等等。这些都是国人关于马丁·路德的历史记忆,但也仅是记忆而已,与其说它是事实,倒不如说它仅是一种视角。历史人物也是普通人,一味吹捧不过是在制造“偶像崇拜”。其实人是复杂的,每个人身上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但同时也存在着大量的暗角。“卖人设”总有一天会崩塌的。所以,还是孔夫子说得有道理:“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

历史上,关于马丁·路德对于宗教改革以及德语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一直是研究的主流,但近年来人们也开始从时代与个人生平的角度研究他的学说与言论,特别是他对于犹太人、妇女以及农民的立场问题。然后人们发现,与同时代的所有正直的男性一样,马丁·路德也反对犹太人、轻视妇女、蔑视农民、敌视残疾人。一句话,他对那个时代所有被压迫的对象采取的其实还是一种压迫的姿态。


让我们来看看他的一些话语:

野草总是长得很快,所以女孩比男孩长得快。


产褥期的婴儿死亡就像是死于一场高贵的事业,是对上帝的顺从。至于女人是否也因此而疲惫以至于最后死亡,其实无关紧要。就让她们死好了,这是她们存在的目的。

男人是通过女人出生的,这一直都是女人最大的荣耀。


如果让我给一个犹太人洗礼,我会把他领到易北河桥上,在他的脖子上挂块石头,然后把他扔下去,然后我说:我以亚伯拉罕的名义给你洗礼。

犹太人是一种绝望的、无比邪恶与恶毒的东西,1400年来,他们曾经是而且现在也是我们的烦恼、瘟疫与一切的不幸。总而言之,他们就是真正的魔鬼;为了上帝与基督教的荣耀,人们应该放火焚烧犹太会堂和学校,以便上帝能够看到,我们是基督徒,而且毁掉了他们的房屋。


我真的打算,再也不写关于犹太人或是反对犹太人的东西了。但是我又得知,这些不敬神的卑鄙小人竟然毫不收敛,继续诱惑我们基督徒。所以我就印了这个小册子,为的和同道中人一起对抗犹太人邪恶的意图,同时警告基督徒,当心犹太人。

当人们谈到那些魔鬼般的孩子[译者按:中世纪用语,指残疾孩子]时,我必须要说,他们就是真正的魔鬼。


你应该杀死那些女巫,杀死她们乃是一道公正的法令,她们制造了太多的损害。

暴君对民众做一百件不公正的事情,也要比民众对暴君采取哪怕一件不公的措施要强。


专栏作者
梁锡江,1978年生于黑龙江省鸡西市麻山矿,血型O,处女座,但从未发现自己身上的处女座特质,也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竟然学了德语,还成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教授。喜欢读书,不求甚解,喜欢听人吹牛,然后默默转化为自己的段子。生平服膺钱钟书与朱光潜两位先生,以他们为目标,如果以后达不到,那就算了。育有一女,狡猾可喜。闲时翻译,总感觉漏洞百出,但心胸又不开阔,爱听鼓励话,重视名利,宠辱皆惊。


金玉“梁”言专栏文章列表
金玉“梁”言 | 译名的困扰—— 从《智者纳坦》与《十日谈》说开去
金玉“梁”言 | 熊孩子
金玉“梁”言 | 我在德国演话剧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上)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中)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下)
金玉“梁”言 | 歌德与母猪
金玉“梁”言 | 德国人的时间意识
金玉“梁”言 | 德国人关于历史的基本划分
金玉“梁”言 | 德国的教师节
金玉“梁”言 | 奴隶主社会?!

金玉“梁”言 | Cappuccino是奥地利咖啡?

金玉“梁”言 | 十九大的四个关键词(德汉双语版)

金玉“梁”言 | 怎么说德语才能萌?

金玉“梁”言 | 现在完成时与亚里士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