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梁"言 | 中世纪才是西方文明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7-11-18浏览次数:429

我国传统史学有一个著名的“正朔思想”,即承认一个朝代对中国(华夏)衣钵的正统继承的资格。这个里面涉及到种族与文明的复杂关系问题。中国历史发展由于其特殊性,造成了种族与文明之间的高度合一性,文明的载体,即族群一直是延续性的。这也就是习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对话中所谓的“原来的文明”和“原来的人”的问题。

© www.cac.gov.cn

但是观察世界历史,我们发现,中国的情况真的是比较特殊的。亚欧大陆其他部分的很多文明与族群之间都发生了迁延问题。而西方文明尤其如此。

我们常说,西方文明有两大传统,一是古希腊罗马传统,一是希伯来基督教传统。但当我们仔细考察这句话,我们就会发现,这里面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罗马帝国的出现,分别吞并了希腊和中东,造成了两大传统的合流,两种文化被纳入到一个社会体系内。其次,作为文明载体的族群发生过重大改变:原本各自的古希腊人和犹太人要么消散,要么流亡,而古罗马人,尤其是古罗马贵族才是真正的两大文明的继承者。但是很遗憾,随着西罗马帝国的陷落,民族大迁徙时代的到来,日耳曼人登上了历史舞台,他们从罗马人手中继承了这两大文明,文明的族群载体再次发生了偏移。所以,最终的西方文明的承载者其实是日耳曼各部落的贵族,而正是这些人,后来也成了欧洲主要国家(英法德等)的精神世界的塑造者,并一直延续到今天。


© dp.pconline.com.cn


© cul.qq.com

所以,从这意义上来讲,真正的西方文明是在古日耳曼人身上得以形成的。古希腊的精神、罗马帝国的荣光、基督教的天启都汇聚在同时也拥有自己文明的日耳曼人身上,产生了一系列的化学反应,最终诞生了今天意义上的西方文明。而这一切,当然都是从中世纪才正式开始的。


专栏作者
梁锡江,1978年生于黑龙江省鸡西市麻山矿,血型O,处女座,但从未发现自己身上的处女座特质,也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竟然学了德语,还成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教授。喜欢读书,不求甚解,喜欢听人吹牛,然后默默转化为自己的段子。生平服膺钱钟书与朱光潜两位先生,以他们为目标,如果以后达不到,那就算了。育有一女,狡猾可喜。闲时翻译,总感觉漏洞百出,但心胸又不开阔,爱听鼓励话,重视名利,宠辱皆惊。


金玉“梁”言专栏文章列表
金玉“梁”言 | 译名的困扰—— 从《智者纳坦》与《十日谈》说开去
金玉“梁”言 | 熊孩子
金玉“梁”言 | 我在德国演话剧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上)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中)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下)
金玉“梁”言 | 歌德与母猪
金玉“梁”言 | 德国人的时间意识
金玉“梁”言 | 德国人关于历史的基本划分
金玉“梁”言 | 德国的教师节
金玉“梁”言 | 奴隶主社会?!

金玉“梁”言 | Cappuccino是奥地利咖啡?

金玉“梁”言 | 十九大的四个关键词(德汉双语版)

金玉“梁”言 | 怎么说德语才能萌?

金玉“梁”言 | 现在完成时与亚里士多德

金玉“梁”言 | 一个真实的马丁·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