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梁言 | 查理曼大帝是德国人,还是法国人?

发布时间:2017-11-25浏览次数:2511

  

德语里面,查理曼大帝一词的发音其实和中文发音相差很远,是卡尔大帝(Karl der Große),查理曼一词应该是来自于法语的Charlemagne。这两个词汇的不同,其实也反映了德法两边对于同一个历史人物的认知问题:他们都认为查理曼大帝是自己这边的。

    

  

翻开德国的历史书,讲到中世纪的时候,一定会讲到查理曼大帝和加洛林王朝,包括余匡复先生的《德国文学史》,讲到古高地德语时期的德国文学史,也一再强调加洛林王朝的“宗教文学”。同时,德国的亚琛也是查理曼大帝生前统治与死后埋葬的地方。而法国在计算王朝世系更迭的时候,一定会从墨洛温王朝开始算起,而把查理曼大帝所在的加洛林王朝算作是第二个。

  

其实,查理曼大帝既不是德国人,也不是法国人。那时并没有德国或法国的概念。他其实是法兰克王国的国王与罗马皇帝,也就是说他是法兰克人,即当时日耳曼一个部落的成员。在他之前,法兰克王国的统治只限于高卢的一部分,查理曼大帝通过各次战争,领土几乎扩大了一倍,相当于今天的法国、瑞士、荷兰、比利时、奥地利以及德国、意大利的大部分地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是个欧洲人。

  

  

  


如果说要把查理曼大帝和中国的古代帝王做类比,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耶律阿保机。两人都是出身贵族,查理曼大帝所在的加洛林家族乃是墨洛温王朝的“宫相”(Hausmeier),而阿保机的伯父及其本人都曾担任遥辇氏痕德堇可汗的“于越”这一职位(史称“总知军国事”,掌握联盟的军事和行政事务,相当于中原王朝的宰相)。

  

  

  

两人皆身材魁梧,高大威猛。根据查理曼大帝的遗骨测算,他的身高应该是184cm,这在当时的西欧绝对算是巨人。而据《辽史》记载,阿保机“身长九尺,丰上锐下,目光射人,关弓三百斤”。

  

两人均精于骑射,战功赫赫。查理曼在位四十五年间,共出征54次,征服了大半个西欧,被称为“欧洲之父”。而阿保机经过多年的征战,建立起幅员广阔的辽王朝,也为日後中国的统一奠定了基础。至今,俄语发音称中国仍为“契丹”,可见其影响。

  

  

  

而且两人都是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仁民爱物,威震万里。查理曼重视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对于恢复古典文明和提高日耳曼人的文化水准,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在位这一时期的文化成就被后世誉为“加洛林文艺复兴”。而阿保机大力吸收汉文化,健全法制,制订契丹第一部法典《决狱法》;组织人力创制契丹文字;制定民族政策,实行藩汉分治;兴建孔庙、佛寺、道观等。

  

以下是我的一段胡思乱想:如果在辽国的时候,宋朝或汉人王朝就像古罗马帝国一样覆灭了,那么辽国就会成为华夏文化的继承者,阿保机也许就会成为查理曼大帝吧。当然,历史是没有如果的。

  

  

  

栏作者


梁锡江,1978年生于黑龙江省鸡西市麻山矿,血型O,处女座,但从未发现自己身上的处女座特质,也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竟然学了德语,还成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教授。喜欢读书,不求甚解,喜欢听人吹牛,然后默默转化为自己的段子。生平服膺钱钟书与朱光潜两位先生,以他们为目标,如果以后达不到,那就算了。育有一女,狡猾可喜。闲时翻译,总感觉漏洞百出,但心胸又不开阔,爱听鼓励话,重视名利,宠辱皆惊。

  

金玉“梁”言专栏文章列表
金玉“梁”言 | 译名的困扰—— 从《智者纳坦》与《十日谈》说开去
金玉“梁”言 | 熊孩子
金玉“梁”言 | 我在德国演话剧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上)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中)
金玉“梁”言 | 德语词典里的涉华词条(下)
金玉“梁”言 | 歌德与母猪
金玉“梁”言 | 德国人的时间意识
金玉“梁”言 | 德国人关于历史的基本划分
金玉“梁”言 | 德国的教师节
金玉“梁”言 | 奴隶主社会?!

金玉“梁”言 | Cappuccino是奥地利咖啡?

金玉“梁”言 | 十九大的四个关键词(德汉双语版)

金玉“梁”言 | 怎么说德语才能萌?

金玉“梁”言 | 现在完成时与亚里士多德

金玉“梁”言 | 一个真实的马丁·路德

金玉“梁”言 | 中世纪才是西方文明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