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高铁,那叫一个快!酒店,那叫一个大!

发布时间:2018-02-13浏览次数:274

2014年7月,埃森伯乐中学师生代表赴华参加了夏令营和中德语言年闭幕式,其中郎瑞同学用日记和手绘的形式全程实时记录了这次中国行,从一个德国中学生的角度全方位地解读了这样一个令许多年轻人终生难忘的经历。戳红色,回顾德国中学生日记连载《用正能量带你飞》题记,去中国,贵宾卡,饺子,《哈姆雷特》,两元,Hěn hǎo chī!,嫁人 ,禁止购物,荡起双桨,猪蹄。

大巴车前又是那些卖零碎儿的人围着我们叫卖,不过我们还是能够搞定,避开这些人,钻进车里。这时,我们就要出发前往上海的火车站了。在那里,迎接我们的是和我们一起去北京的导游。而我们得和上海的陪同人员说再见了,大家为他们唱了一首中国拉祜族的歌曲《实在舍不得》。组织方只有男女两位马老师跟我们一同去北京。在嘈杂的离别声中,魏老师有点儿晕头转向了,她把自己带来的礼物全部一股脑地给了上海的导游和陪同人员。之后她才反应过来,在北京我们还要去访问好多其他的学校。

安检之后,大家就朝列车方向走去了。我们待遇特别高,坐的是一等座,据说一到十一排全是我们的座位,但是当我们在找座位的时候,来了一群声音特别大的中国人,说是我们坐了他们预订了的座位。来来回回争吵了一番后,才发现,原来确实如此,我们的座位不是全部连在一起的。


一等车厢的座位太高大上了,首先,座位超级舒服,其次,座位可以旋转,面对面地坐着。我坐在李芊雅旁边,对面是寇弘烨一个人坐,就这样我们打了几圈牌:


魏老师在车厢(车速轻轻松松地就达到了每小时302公里)里穿梭,不停地拿相机拍着睡觉中的学生。罗宇峰老师坐在我们这一排的另一边,他旁边是一个会说德语的中国人,据不时传过来的大笑声判断,他们两人应该很投机。

火车先驶过一个中国的宜家,这让整个团队立马兴奋起来。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国家,能够看见在自己国家也有的东西,确实很有意思。


之后,我应该是睡着了,因为当我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李芊雅已经走开了,王诚磊坐在我对面,而寇弘烨则在我旁边。我只是默默地祈祷,在我睡觉的时候,魏老师没有拿着相机来偷拍。一会儿,张老师过来了,和王诚磊说着北京的什么东西,而寇弘烨却在胡侃着类似金融危机之类的东西(特别无聊)。就在这时,罗宇峰老师新交的那个中国朋友开腔了:


火车马上就要进站了。大约十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北京的火车站。这里和上海完全不一样,空气湿度也很高,而且有39度。带上行李以后,我们就开始跋涉去已经等候着的大巴车了。这次的大巴车非常大,所有的组都可以坐下。车上,我们结识了Fei,她是我们接下来几天在北京的导游。

大巴车载着我们来到了前门建国饭店,这个酒店比在上海的酒店又要大一圈。有多大呢?我来展示一下:我们拿到房卡去房间的时候,李芊雅拿着两张房卡消失了,我不知道她神隐在六层楼中的那一层(每层有一千间房)。所以,我只有无奈地坐在四楼的电梯口达半个小时之久,直到电梯门打开为止,顾明达出来,他告诉我,我们的房间是在六楼。另外,他还说,酒店里也有免费的无线网络,这倒使我的心情好了很多。


稍后,所有人都来到一楼的餐厅吃晚饭。第二天,就是默克尔和李克强的接见了。组织方还给我们准备了统一的T恤,但是要第二天才发,所以晚饭后,他们又把那些箱子拖回房间了。这时,所有人带着舟车劳顿的倦意去睡觉了。

(敬请关注下集“站起来!坐下!站起来!不用站了!”)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

下笔成“张”文章专栏列表
下笔成“张”| 说说德国学校的教材
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上)
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下)
下笔成“张”| 看《大国外交》 忆三次见到彭丽媛教授
下笔成“张” | 德国教师的工作时间
下笔成“张”| 通过十组单词了解德国大选
下笔成“张” | 德国学校的假期
下笔成“张” |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1)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1)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2)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3)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4)
下笔成“张”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2)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1)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2)

下笔成“张” | 别拿老师不当干部 – 说说德国的课堂纪律及惩罚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3)

下笔成“张”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2017(3)

下笔成“张” | 在德国,真的不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下笔成“张” | 德国中学生日记连载《用正能量带你飞》题记

下笔成“张” | 低调!我们要去中国了!

下笔成“张” | 来来来,发贵宾卡了!

下笔成“张” | 好吃不如饺子,坐着不如倒着

下笔成“张” | 《哈姆雷特》也能现编?

下笔成“张” | 两元能干嘛?

下笔成“张” | Hěn hǎo chī!

下笔成“张” | 要是遇到这种男人就嫁了吧!

下笔成“张” | 三过商店而不入

下笔成“张” | 100层,荡个双桨再走

下笔成“张” | 用筷子还可以吃猪蹄?

下笔成“张” | 同一个春节,不一样的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