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我们德语有24个字母

发布时间:2018-02-27浏览次数:287

2014年7月,埃森伯乐中学师生代表赴华参加了夏令营和中德语言年闭幕式,其中郎瑞同学用日记和手绘的形式全程实时记录了这次中国行,从一个德国中学生的角度全方位地解读了这样一个令许多年轻人终生难忘的经历。

大巴车终于往天坛的方向出发了,路上有很多看热闹的人,我们的车前有警车开道,以便我们能准时赶到。进入活动现场之前,我们还得(先是安检)等待。四十度的气温,我们还穿着黑色长裤,特别不舒服:

因为这场活动,我们是唯一能进入祈年殿广场的,这感觉真的很酷,因为突然觉得自己变得很重要。


不一会儿,我们就被允许进场了。巨大的条幅已经铺开在高大的祈年殿前的广场上了,我们将要在上面写字。本来手机是不允许带入的,但是大家也都无所谓了:


对着祈年殿狂拍了一通之后,大家就下到下面的广场上开始最后的彩排。几个拉条幅的学生的位置选得挺好的。在条幅前面站着邰闻霄、沙国强、梅尔达、我和张老师,还有四个要和默克尔总理说话的中国学生及他们的老师。

没过多大一会儿,就看见角落里窜出几个摄影记者,然后是摄像师,最后,我们真真切切看到了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的真人:


他们两人先到邰闻霄和我跟前,问了我们几个问题。当默克尔总理去到中国学生面前的时候,邰闻霄和我用汉语跟李克强总理说我们学习汉语一年了,觉得非常有意思。这时, 施毕磊老师也不管什么禁止使用手机的规定了:


邰闻霄和我又回答了几个问题,然后默克尔总理问站在条幅后面的学生,汉语是否很难学。司空佩岩校长回答得倒是挺快,但是很明显,她肯定是看着她周围的各种记者和镜头,太激动了,以至于给出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答案:

(注:德语有26个字母和4个字母变体,共计30个)

幸好,重要人物们没有注意到这点,然后活动就这样继续进行。



两位总理在条幅上签了名字(我特别开心有中国学生在条幅上写上“德国足球队就是好”),然后就是以祈年殿为背景合影留念:


告别的时候,所有人为默克尔总理和李克强总理唱了一首歌。就这样,这场活动也落下了帷幕。当邰闻霄和我把东西收好,正要离开的时候,一个记者追上来采访我们。他用英语提问,我们必须要精力特别集中,才能组织好语言,说点儿有质量的内容,主要是因为我们俩都被刚刚所经历的那么大场面给掏空了。这个记者告诉我们,采访内容会被写进中国日报的报道里的,然后他就迅速消失了,就如同他突然出现那么快。

接着,我们还要去看其他的建筑。此时,在这个大的活动过去以后,我觉得很轻松,解放了,因为接下来就只有观光了。


我们来到一个平台(注:圜丘坛)上,中心是一块石头(注:天心石),张老师跟我们说,以前皇帝会站在这块石头上,因为这里是天和地的中心。自然,每个人都想站在那块石头上拍张照,因为大家都想当一次世界的中心点,而张老师居然站在那块石头上还向四方拜了拜。


然后,我们又去了回音壁。据说人们站在广场这边,对着墙壁大声说话,在广场另外一边的人可以听见。不过,这个墙壁好像有点儿不灵了:

在广场中间的地板上还有几块石头(注:三音石),可以引发回音。于是,顾明达和邰闻霄就在上面猛跺脚。一个工作人员担心他们把石头给跺坏了,就来制止他们。
到这里,参观也就结束了,大家疾步回到了大巴车上。我们直接开回酒店,因为大家都已经累坏了----我们的大巴车也是,开到我们前边一半就停下来了,而且引擎盖也没有了。

折腾到酒店以后,大家洗了澡,下来吃完晚饭,就各自回房了。据说中央电视台晚上八点有我们的报道。万碧淑、濮欣怡和我一边玩牌,一边等着看新闻。好像我们哪儿没弄对,八点的时候屏幕上出现的是枪战。当我们终于找到正确的频道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半了,新闻报道已经结束,这一天也这样结束了。

(敬请关注下集“石头、剪刀、布!”)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

下笔成“张”文章专栏列表
下笔成“张”| 说说德国学校的教材
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上)
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下)
下笔成“张”| 看《大国外交》 忆三次见到彭丽媛教授
下笔成“张” | 德国教师的工作时间
下笔成“张”| 通过十组单词了解德国大选
下笔成“张” | 德国学校的假期
下笔成“张” |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1)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1)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2)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3)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4)
下笔成“张”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2)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1)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2)

下笔成“张” | 别拿老师不当干部 – 说说德国的课堂纪律及惩罚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3)

下笔成“张”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2017(3)

下笔成“张” | 在德国,真的不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下笔成“张” | 德国中学生日记连载《用正能量带你飞》题记

下笔成“张” | 低调!我们要去中国了!

下笔成“张” | 来来来,发贵宾卡了!

下笔成“张” | 好吃不如饺子,坐着不如倒着

下笔成“张” | 《哈姆雷特》也能现编?

下笔成“张” | 两元能干嘛?

下笔成“张” | Hěn hǎo chī!

下笔成“张” | 要是遇到这种男人就嫁了吧!

下笔成“张” | 三过商店而不入

下笔成“张” | 100层,荡个双桨再走

下笔成“张” | 用筷子还可以吃猪蹄?

下笔成“张” | 同一个春节,不一样的画风

下笔成“张” | 高铁,那叫一个快!酒店,那叫一个大!

下笔成“张” | 站起来!坐下!站起来!不用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