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人人都是古筝控

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247

2014年7月,埃森伯乐中学师生代表赴华参加了夏令营和中德语言年闭幕式,其中郎瑞同学用日记和手绘的形式全程实时记录了这次中国行,从一个德国中学生的角度全方位地解读了这样一个令许多年轻人终生难忘的经历。

今天是陆鑫的生日。早饭后我们所有人聚在一起,用中文为她唱生日歌。领队老师居然还送给她了生日礼物。陆鑫打开一看,是很大的一袋各种中式糖果(这些糖果看起来超级漂亮,以至于我都在想,是不是也应该说我也过生日,我也要)和一个中国结。

接着,大家上车出发了。今天的行程是参观首都博物馆。我们问张老师,路上要开多长时间,是否可以乘机眯一会儿。他告诉我们大概要有四十分钟的行程。两分钟后,车到了首都博物馆,所有人都得下车了。

电视摄制组和摄影师又跟上来了:中国教育电视台想采访邰闻霄、司空佩岩校长和我,主要是关于昨天的活动的。张老师抬着话筒,一边翻译一边采访:



采访结束以后,我们就去博物馆的文物展厅参观了。我先碰到了柯耀,他对此一点儿兴趣都没有,所以他坐在二楼的廊厅里无所事事。

我把所有楼层都走了一遍,然后碰到了万碧淑、李芊雅和濮欣怡。我们都觉得今天已经了解了够多的历史知识了,所以我们决定休息一会儿。万碧淑、李芊雅和我在廊厅买了冰淇淋,然后等着濮欣怡。一会儿,她非常郁闷地从卫生间的入口又出来了,告诉我们,她解完手,从卫生间的隔间出来的时候,隔间门口围着一堆人要给她照相:


在博物馆里,我们另外做的一件有点不无聊的事情,就是我们花了两元买了瓶芬达,喝了两口就扔到垃圾箱里了,因为这个东东甜得让人恶心。剩下的就全是坐在纪念品商店里打发时间,然后等了十分钟的电梯,电梯来了以后,又用了十分钟坐电梯下楼到大厅集合。我以前一直以为,中国的科技很发达了,可是坐个电梯下楼居然要了十分钟。

所有人都到齐以后,我们就坐车去北京师范大学了,在那里我们要听一个讲座(又是讲座!)。首先,大家必须在一幢很大的教学楼前面合影。那里有一个摇摇晃晃的铁架子,所有人都得坐上去,然后认真地说着“茄子”,感觉那个铁架子差点垮了。


接着,我们进到大楼里,来到一间很大的教室。教室前面有个中国女老师,微笑着等着我们,准备用知识来哺育我们。后来讲座里讲的什么内容,我一点都没有听进去。整个讲座居然持续了两个小时。我没有想到,还会有比上海的那个关于风俗和文化的讲座还要无聊的讲座。最糟糕的是,这里没有软椅子可以半躺下去,放松放松。当那个女老师说到,讲座到此结束的时候,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作为结尾,她还要为我们表演中国的传统乐器古筝:

魏安雅老师作为音乐达人自然是激动不已。那个女老师开始演奏了。声音听起来非常酷,不过,好像她特别喜欢那种很费时的东西,因为她这一弹就是二十分钟。


之后,我们可以上去试弹。石鸿业从小热爱钢琴,于是就上去试了一下古筝,他自然可以马上上手。这时,摄影师也没有闲着,他从教室后门溜出去,准备从前门进来照相:


搞笑的是,他出去以后,后门就自己锁上了,他就被关在教室外面了。

(敬请关注下集“没有礼物了,怎么办?”)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

下笔成“张”文章专栏列表
下笔成“张”| 说说德国学校的教材
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上)
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下)
下笔成“张”| 看《大国外交》 忆三次见到彭丽媛教授
下笔成“张” | 德国教师的工作时间
下笔成“张”| 通过十组单词了解德国大选
下笔成“张” | 德国学校的假期
下笔成“张” |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1)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1)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2)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3)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4)
下笔成“张”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2)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1)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2)

下笔成“张” | 别拿老师不当干部 – 说说德国的课堂纪律及惩罚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3)

下笔成“张”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2017(3)

下笔成“张” | 在德国,真的不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下笔成“张” | 德国中学生日记连载《用正能量带你飞》题记

下笔成“张” | 低调!我们要去中国了!

下笔成“张” | 来来来,发贵宾卡了!

下笔成“张” | 好吃不如饺子,坐着不如倒着

下笔成“张” | 《哈姆雷特》也能现编?

下笔成“张” | 两元能干嘛?

下笔成“张” | Hěn hǎo chī!

下笔成“张” | 要是遇到这种男人就嫁了吧!

下笔成“张” | 三过商店而不入

下笔成“张” | 100层,荡个双桨再走

下笔成“张” | 用筷子还可以吃猪蹄?

下笔成“张” | 同一个春节,不一样的画风

下笔成“张” | 高铁,那叫一个快!酒店,那叫一个大!

下笔成“张” | 站起来!坐下!站起来!不用站了!

下笔成“张” | 我们德语有24个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