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刚才是精彩镜头回放吗?

发布时间:2018-03-11浏览次数:207

2014年7月,埃森伯乐中学师生代表赴华参加了夏令营和中德语言年闭幕式,其中郎瑞同学用日记和手绘的形式全程实时记录了这次中国行,从一个德国中学生的角度全方位地解读了这样一个令许多年轻人终生难忘的经历。


3点50,李芊雅的手机准时响起,我们打开了电视。本来杨婉仪和贝淑雅是要过来和我们一起看球的,但是她们两个好像有点不舒服,所以德国对巴西的比赛就只能在她们两人缺席的情况下开始了。

不一会儿,德国队就进了第一个球,一分钟以后又进了第二个球,我赶紧给杨婉仪发消息。五分钟以后,德国队又进了第三个球,杨婉仪已经不相信我发给她的消息了,于是她就下楼来到我们房间,刚刚好,德国队又进了第四个球。巴西队只能瑟瑟发抖:


当比分成6比0的时候,杨婉仪已经彻底忘记了她还有咽炎。比赛结束的时候,德国队把本次世界杯的主办国用7比1打趴下了。当我们来到走廊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猜到了,今天这群男生球迷们已经停不下来了,这时,我也不奇怪他们从哪儿变出来的国旗:


当前台的服务员上楼来看是什么情况那么吵的时候,他们才先安静了下来。不过,吃早饭的时候,大家又开始把所有的进球全部过了一遍,并庆祝了一番。张老师昨晚没有看球,他的解释无可辩驳:他忘了把手机上的时间调成中国时间,所以闹钟晚了六个小时。他本来也想看比赛的,半夜零点就醒了。他的手机显示的是早上6点,但是因为他睡昏了头,也没有反应过来那是德国时间,所以他就起了床,洗完澡,换了衣服就下楼来吃早餐了,结果杯具了,到处都黑黢黢的,这时他才意识到好像哪里不对,然后才又上楼继续睡觉去了。

早餐后,我们就都上了大巴车,这群忘情的男生们把国旗从大巴车最后一排的窗子伸出去,想让路人看看,是谁可以进世界杯决赛。一切都准备就绪可以出发了,但是三十分钟后,大巴车还停在那儿一动不动。这时有人说,还要安排人照顾王诚磊、安鸿煊和海涛,因为他们肠胃不舒服,或者像葛永强说的一样,他们:


一会儿,照顾学生的几个老师们回到大巴车上了,但是杨婉仪觉得自己不太舒服了,于是她要下车回房间,顾明达被烦死了:


一个小时以后,大巴车终于出发了。万碧淑今天过生日,大家为她唱生日歌,送了一堆礼物给她。一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到了,不过不是到学校,而是到了一个博物馆。

当我们进到周口店的北京人博物馆时,我们不是特别感兴趣,因为这里主要是关于一些远古人类的展览。我们先是看见了一堆展出的骨头,老师们一一地仔细研究和鉴定着,然后又要测试我们是不是人类。这个测试是通过动力感应器来完成的,不过,满宏毅没有通过测试:


然后又看见一些用塑料复制的原始人居住的洞穴。最后,我们被带到一个电影放映厅里,每个人可以拿一副三维眼镜,因为这里要放四维的电影。整个电影厅都布满了那种九块九包邮的塑料石头:


大家坐定以后,就开始放映了。这个动画真心不咋地,充满着五毛特效。只有到结尾了才有一点点酷,因为最后模仿了一下蛇咬人的情景,前排座椅下方突然喷出一小股气,直接飚到腿上。因为没有人预计到这一点,所以感觉还挺逼真挺值的。

从电影厅出来的时候,博物馆的参观也结束了。大家回到车上,坐舒服了,因为去农村学校肯定还有一段车程。一分钟后,车停了,但是依旧不是学校,而是一个自然公园,而且还是和北京人有关的。看起来,老师们准备拖着我们跋涉整个公园,而气温是四十度啊!首先,大家得爬一万级台阶(过后我们数了一下,一共20级)。到处都是树、圈起来的洞穴、沟壑和铜做的北京人塑像。男生们用德国国旗给一个北京人穿上衣服:


参观还在继续。导游Fei讲了一堆关于这个公园的东西,但是啥也听不见,因为到处都是蝉在叫,而且叫的声音超级大。我们要爬一段很陡的台阶去参观一个洞穴。台阶右手边有人用石头搭了个小塔,柯耀看起来很是欣赏:


(敬请关注下集“这是农村学校啊?”)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

下笔成“张”文章专栏列表
下笔成“张”| 说说德国学校的教材
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上)
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下)
下笔成“张”| 看《大国外交》 忆三次见到彭丽媛教授
下笔成“张” | 德国教师的工作时间
下笔成“张”| 通过十组单词了解德国大选
下笔成“张” | 德国学校的假期
下笔成“张” |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1)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1)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2)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3)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4)
下笔成“张”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2)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1)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2)

下笔成“张” | 别拿老师不当干部 – 说说德国的课堂纪律及惩罚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3)

下笔成“张”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2017(3)

下笔成“张” | 在德国,真的不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下笔成“张” | 德国中学生日记连载《用正能量带你飞》题记

下笔成“张” | 低调!我们要去中国了!

下笔成“张” | 来来来,发贵宾卡了!

下笔成“张” | 好吃不如饺子,坐着不如倒着

下笔成“张” | 《哈姆雷特》也能现编?

下笔成“张” | 两元能干嘛?

下笔成“张” | Hěn hǎo chī!

下笔成“张” | 要是遇到这种男人就嫁了吧!

下笔成“张” | 三过商店而不入

下笔成“张” | 100层,荡个双桨再走

下笔成“张” | 用筷子还可以吃猪蹄?

下笔成“张” | 同一个春节,不一样的画风

下笔成“张” | 高铁,那叫一个快!酒店,那叫一个大!

下笔成“张” | 站起来!坐下!站起来!不用站了!

下笔成“张” | 我们德语有24个字母

下笔成“张” | 人人都是古筝控

下笔成“张” | 没有礼物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