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这是“农村”学校啊?

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226

2014年7月,埃森伯乐中学师生代表赴华参加了夏令营和中德语言年闭幕式,其中郎瑞同学用日记和手绘的形式全程实时记录了这次中国行,从一个德国中学生的角度全方位地解读了这样一个令许多年轻人终生难忘的经历。

天气越来越热,我们学生只能忍着。这时,老师们和领队们统一了意见,是该撤退的时候了。当我们看见出口处的时候,气温升高到更加难以忍受的地步。在我们上到冷气开放的大巴车上时,大家还得在一个巨大的史前人类头像前来张合影。在几声“茄子”之后,我们终于坐进了大巴车出发了,不过还是不是去学校。

下一站是餐馆,先吃午饭。大家开开心心地席卷完菌类、饺子、虾片和瓜果之后,我们才终于得以出发去学校参观了。到了以后,大家下车。顺便插一句,特别不好意思的是,在中国即便是一个农村学校也比我们德国的要大。我们被带到了一个大礼堂,在那里要进行欢迎仪式。礼堂里的椅子上已经坐满了很多中国学生。先是这个“农村”学校(注:周口店中学)的校长和司空佩岩校长发言,然后是表演节目。在一段舞蹈表演之后,是两个女生吹一种类似于笛子一样的乐器(注:箫),接着就是我们合唱团的表演了。我们卖力地唱着我们的歌曲,然后魏安雅老师又突然来了一个灵感:


跟随着这个灵感,我们用一声部或两声部或五声部进行卡农曲的轮唱,魏老师觉得这样会非常出彩,于是她就用尽自己灵魂里所有的精气神来指挥。接着,每个学生和一个中方伙伴配对,互换礼物。人人都不是空手而归。中国学生们为我准备的是非常酷的红色中国结。我的伙伴告诉我,这个中国结会给德国国家队带来好运的。

司空佩岩校长得到了一个超级大的中国结,要挂在我们学校里。接着是大合影,然后就是行程安排上的工作坊:京剧脸谱制作、书法和剪纸。于是,我们就来到了主楼的不同房间(即使是“农村”学校也有很多幢教学楼)。


我和贝淑雅来到剪纸教室。里面的墙上和桌子上到处都是充满艺术气息的剪纸,有鱼,有花,还有很多其他不同的东西。贝淑雅和我试着按照两个中国女生的引导,把我们的艺术作品变成一条鱼。我觉得好像我们哪里没有做对:

那个中国女生也和我们的想法一样,于是她就送了我们一堆她做的剪纸作品。这里面确实有不少特别酷的作品。之后,我们下去,从楼里出来,碰到几个制作了脸谱的同学。沙国强甚至画了两个,于是我们用几个他喜欢的剪纸作品换了一个他的脸谱:



接着,在运动场上有一些互动游戏,这个运动场也比我们学校的要大很多。高一的男生大部分都去打篮球了。我和陆鑫、万碧淑、戴晴以及几个中国学生一起踢毽子。但是,当我把两个毽子都踢坏了以后,我决定放弃了。老师们则是选择打乒乓球。在草地上进行着中德学生的足球赛,当然了,自然是我们的学生赢了。

不一会儿,今天的参观访问就要结束了。在一通合影后,大家向着大巴车开跋。当大巴车慢慢驶离校园的时候,中国的同学们依旧在车后久久地向我们挥手告别。虽然已经是晚上7点了,但是这一天还没有结束:下一站是鸟巢和水立方。路程有点漫长,但是不一会儿,我们就可以从远处隐约地看见这两个建筑了,不过,我们却堵在了一个十字路口。葛永强想勾引一下气氛,于是,他准备把后边的车窗打开,用手中的国旗向旁边的小汽车挥舞:


学生们倒是被撩起来了,但是老师们却因为肩负监管责任并不觉得他要这样做很有趣。如果我是带队老师,碰到这么个风骚的男生,拿着德国国旗,不断地在路上花枝招展地撩人,我肯定也不会觉得好笑的。所以,领队老师马上呵斥住葛永强,不让他这么整。

(敬请关注下集“鸟巢奇遇”)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

下笔成“张”文章专栏列表
下笔成“张”| 说说德国学校的教材
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上)
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下)
下笔成“张”| 看《大国外交》 忆三次见到彭丽媛教授
下笔成“张” | 德国教师的工作时间
下笔成“张”| 通过十组单词了解德国大选
下笔成“张” | 德国学校的假期
下笔成“张” |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1)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1)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2)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3)
下笔成“张” | 跟着张老师感受汉语桥(4)
下笔成“张”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2)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1)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2)

下笔成“张” | 别拿老师不当干部 – 说说德国的课堂纪律及惩罚

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3)

下笔成“张” |从硬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2017(3)

下笔成“张” | 在德国,真的不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下笔成“张” | 德国中学生日记连载《用正能量带你飞》题记

下笔成“张” | 低调!我们要去中国了!

下笔成“张” | 来来来,发贵宾卡了!

下笔成“张” | 好吃不如饺子,坐着不如倒着

下笔成“张” | 《哈姆雷特》也能现编?

下笔成“张” | 两元能干嘛?

下笔成“张” | Hěn hǎo chī!

下笔成“张” | 要是遇到这种男人就嫁了吧!

下笔成“张” | 三过商店而不入

下笔成“张” | 100层,荡个双桨再走

下笔成“张” | 用筷子还可以吃猪蹄?

下笔成“张” | 同一个春节,不一样的画风

下笔成“张” | 高铁,那叫一个快!酒店,那叫一个大!

下笔成“张” | 站起来!坐下!站起来!不用站了!

下笔成“张” | 我们德语有24个字母

下笔成“张” | 人人都是古筝控

下笔成“张” | 没有礼物了,怎么办?

下笔成“张” | 刚才是精彩镜头回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