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惟孔德馨 | 苏州昆剧院精彩德奥行

发布时间:2017-11-26浏览次数:191

在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的总协调下,应汉诺威、莱比锡、弗赖堡、维也纳孔子学院及奥地利科学研究院昆曲研究中心的邀请,苏州昆剧院蔡少华院长率苏昆20多名演职人员自117日起在欧洲展开为期17天的访问交流活动。苏州昆剧院德奥行分别到访了德国的汉诺威、莱比锡、弗莱堡等城市,随后是奥地利音乐之都维也纳,德奥行之后是俄罗斯圣彼得堡、西伯利亚。此次欧洲之行,苏昆为当地观众呈现了《长生殿》、《牡丹亭》、《活捉》、《打子》等多部大戏和折子戏。

  

揭幕仪式于117日在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举行。经典剧目《长生殿》作为压轴大戏在汉诺威国际会议中心莱布尼茨大厅上演。著名昆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芳老师携手国家一级演员赵文林老师,以精湛纯熟的演绎博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百戏之母”昆剧欧洲行首演获得满堂彩。

  

曾在中国研习京剧的德国作曲家古德曼先生作为主持人向观众系统介绍了昆剧的起源、唱腔、服饰、文本等艺术特征,特别是经典剧目《长生殿》故事的发生背景和其中的主要人物杨贵妃与唐明皇的人物塑造。当晚苏昆演员们向观众呈现了《长生殿》中的《定情赐盒》、《絮阁》和《小宴》这三折。王芳老师细腻又富有张力的表演,将杨贵妃娇、慧、嫉的人物形象传达得入木三分、淋漓尽致。《定情赐盒》的柔情蜜意,《絮阁》的醋海翻波,《小宴》中贵妃醉酒的美态,以及全剧恢弘的场面、华丽婉转的唱腔、儒雅的念白和精湛的现场音乐等无不让在场观众叹为观止。

 

苏昆演员和出席莱布尼茨孔院开幕式嘉宾合影 © 汉诺威莱布尼茨孔院

  

  

《长生殿》演出剧照 © 汉诺威莱布尼茨孔院


《长生殿》演出剧照 © 汉诺威莱布尼茨孔院

  

继汉诺威之后,1110日在德国莱比锡市中心最美丽的建筑—老市政交易厅里,“柳梦梅”与“杜丽娘”穿越时空,在异域的舞台上重现凄美爱情故事。苏州昆剧院在此演绎了《活捉》、《打子》、《游园惊梦》三部经典的昆曲折子戏。当晚演出大厅近200个座位座无虚席。主持人用德语为观众介绍了昆曲的艺术特点,为了使观众们更好地理解演出剧目的内容,莱比锡孔院为每位观众提前印发了剧目内容的中德双语介绍。

  

舞台上三部经典折子戏场面精美,从剧本、表演到舞台设计,无一不体现精益求精的唯美追求,演员们精湛的技艺充分展现了昆曲艺术的巨大魅力及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在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演出结束后,昆曲演员们绝美的妆容与戏服引来无数观众争相合影,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演出多多益善。

  

除了昆剧演出之外,在老市政交易厅的展示区里,苏昆还展出了两套精致华美的昆曲戏服供观众们欣赏体验。

  

 

苏昆演员在展示化妆 © 莱比锡孔子学院

  

  

昆曲经典剧目《游园惊梦》演出剧照 © 莱比锡孔子学院

  

 

昆曲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 莱比锡孔子学院

 

昆曲经典剧目《打子》演出剧照 © 莱比锡孔子学院

  

1112日晚,昆曲名剧《牡丹亭》中的《游园·惊梦》、《写真》和《幽媾》三出折子戏在弗莱堡古代商贸会馆大厅唱响,吸引了近300名观众前来欣赏。

  

这是昆剧在弗莱堡首演。剧中虽然只有四位角色,也没打舞台字幕,但观众依然被剧情、演员精湛的表演折服,完全沉浸其中。演出后,各界人士反馈积极,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高水准的专业昆剧团来访。

  

 

昆剧经典剧目《牡丹亭》演出剧照 © 弗赖堡孔子学院


昆剧经典剧目《牡丹亭》演出剧照 © 弗赖堡孔子学院

  

 

© 弗赖堡孔子学院

  

《长生殿》剧组继汉诺威演出之后,当地时间1115日晚,又在音乐之都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小剧场上演。

  

奥地利科学研究院昆曲研究中心勃兰德教授在介绍昆曲时说道,昆曲较之京剧更优雅,更精致。勃兰德教授对昆曲情有独钟。他研究昆曲已十多年,曾多次访问中国,参加昆剧节,参观苏州昆剧院,从当地拍摄昆曲资料等。奥地利国家科学院音像档案博物馆下的昆曲研究中心也是由他发起创立的。

  

  

《定情赐盒》剧照 © 华信传媒

  

《絮阁》剧照 © 华信传媒

 

《小宴》剧照 © 华信传媒

  

在演出期间,苏州昆剧院蔡少华院长接受了欧洲华信报社的采访。蔡院长介绍此次是苏昆第三次来奥地利作文化交流。演出的前一天,他们在维也纳音乐和表演艺术大学作了有关昆曲的专题讲座。交流过程中维也纳音乐和表演艺术大学的院长希望此次演出不要打字幕,演出前先向观众介绍一下剧情。他认为中国的昆曲和西方的表演艺术一样,是通过音乐和肢体语言表达的。有了字幕反而会影响观众对演员表演的认知。虽然观众对整个故事情节的把握可能会不到位,但最后昆曲的表演特征一定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蔡院长表示,在此次交流中,他发现欧洲当地喜欢、研究昆曲的人越来越多。演出剧场中,外国观众超过70%。与此同时,研究中奥文化的专家学者其层次都非常高。此番欧洲行,可以说是他们合作近十年来的成果展示。

  

谈及中国昆曲的文化传播,蔡院长表示昆曲作为一种东方审美,不仅仅是一种戏剧表演艺术,它还承载和包含了大量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如音乐、诗文、武术,具有独特的审美及情感的表达方式。这样一种东方审美的标杆艺术,走“精英捷成”路线将是他们今后的一个长期战略。所谓“精英捷成”路线即通过例如国家科学院、大学、孔院等机构平台,让文化精英学们先行接触、理解与认同。一旦得到了他们的引领,再扩大到更宽泛的受众就水到渠成了。

  

蔡院长表示当前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最佳时机。国家的鼓励与支持,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倡导,使得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不断提升,而文化交流便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我们在文化传播方面也变得越来越有自信,但是有了自信,更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有一种自觉来寻找最佳的途径。

  

  

表演现场的苏州昆剧院伴奏演员 © 华信传媒

  

蔡院长回忆说,几年前,他们在德国演出,一位音乐指挥家观赏完昆曲演出后,足足在一边感动了十分钟,内心才得以平息,回到交流会。当时那位指挥家说,他万万没有想到昆曲这样一种抽象艺术,画面感竟如此强烈,竟能如此激发人的想象力。蔡院长解说,昆曲在舞台上载歌载舞,其空灵与简约,如同水墨画一般,留白留空,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他希望不久的将来整部《长生殿》剧目能够走进欧洲剧场。

  

资料来源:蔡琳编撰。图文分别由汉诺威、莱比锡、弗赖堡及维也纳孔院和欧洲华信报社供稿。

  

  

栏主编


蔡琳,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同济大学建筑学本科,20022010年求学于柏林工业大学“规划建筑环境”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2009年任德国GTZ机构(目前更名为GIZ)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江苏扬州、广西百色)项目专家。研究方向为中德城市更新比较、中德跨文化交际、文化遗产作为资源的中德对比研究。

  

  

惟孔德馨文章专栏列表

惟孔德馨 | 德国孔子学院概述
德语区孔子学院2017年度“孔子学院日”掠影(上)
德语区孔子学院2017年度“孔子学院日”掠影(中)
德语区孔子学院2017年度“孔子学院日”掠影(下)
惟孔德馨 | 多彩九月,魅力杜塞

惟孔德馨|2017年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中学生秋季访华团纪实

惟孔德馨 | 作家曹文轩《第八号街灯》互动读书会在慕尼黑举办

惟孔德馨 | 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隆重揭幕  

惟孔德馨 | 小城之春:皮尔·图多国际中学的中国文化日活动